「空汙易誘發癲癇」 台研究登國際期刊

王詩涵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醫學研究發現,空汙容易誘發癲癇!台中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發現每年一、二月,癲癇發作就診的頻率,高於其他月份,他做了五年研究,發現冬季出現的空汙是誘發癲癇的因子,因為不良的空氣品質,可能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導致慢性缺氧誘發癲癇發作,另外低溫和高氣壓也是原因之一,這個研究登上了SCI國際期刊。

癲癇發作,來得措手不及,身體不停抽搐抖動,有醫師比對2009到2013的數據,發現每年一、二月,癲癇就診頻率高於其他月份,研究五年結果出爐,發現原來誘發癲癇的原因,與空汙有很大的關係,這個研究還登上SCI國際期刊,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說:「一、二月的病人數,是高於七、八月的病人數是有,高一成左右。」

醫師說研究發現,甲烷、一氧化碳,一氧化氮,二氧化氮,PM2.5,都是誘發癲癇的因子,因為不良的空氣品質,可能造成睡眠品質不佳,或導致睡眠時呼吸道阻滯,慢性缺氧就會誘發癲癇發作,除此之外,癲癇發作,也可能與這些原因有關,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說:「天氣冷是會影響病人的,氣溫氣壓日照度還有那個雨量。」

天氣變化會影響大腦神經,導致癲癇患者過度興奮,加上情緒激動,精神壓力大,就容易誘發癲癇,冬季是癲癇發作的高峰期,醫師呼籲,患者一定要多留意天氣變化,注意保暖,飲食要清淡,另外也要有良好睡眠,適度運動,避免下雨天及冷天外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