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也可對抗病毒?專家:多攝取這些單寧酸食物

吃東西也可對抗病毒?專家:多攝取這些單寧酸食物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COVID-19肆虐全球,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建議,可以常攝取「單寧酸食物」來增加抗病毒的能力,同時還可抗氧化、抗發炎,是疫情蔓延時不可或缺的好食材。但吃了單寧酸就不用打疫苗了嗎?招名威提醒「是錯的」。

接種疫苗就不會染疫?招名威:錯誤觀念

招名威5日在臉書發文分享,很多人覺得接種了疫苗就不會染疫,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畢竟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有可能會得流感的,但吃了單寧酸就不用打疫苗了嗎?還是錯!疫苗是用來預防,讓我們有抵抗力的,單寧酸是事後,是治療。預防和治療是兩回事,像是事前事後,所以大家別混為一談,就算接種疫苗後,還是有機率會被染疫的。

研究: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細胞膜活性

招名威說,除了早先大家一直討論的瑞德西韋,根據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院士最新發表在《美國癌症研究雜誌》的結果顯示,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感染細胞膜上的的兩個關鍵膜蛋白「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TMPRSS2)」的活性,使它們變成一個穩定但沒有功能的複合物結構,也就是說,從雙管齊下的方式來抑制Spike蛋白攻擊細胞膜蛋白的機率,降低病毒進入宿主細胞的能力,進而預防感染並抑制病毒成長。

招名威指出,這個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TMPRSS2)是一種對雄激素反應的細胞膜蛋白酶,功能特別是在前列腺癌細胞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此是標靶治療的目標之一。除了在腫瘤治療的角色之外,TMPRSS2在冠狀病毒感染人類細胞的過程中也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它可是從旁協助Spike蛋白連結ACE2接受器的得力助手,若可以抑制它,ACE2接受器也會失去連結功能。

單寧酸有抗發炎效果 這些食物可常攝取

招名威說明,研究發現的單寧酸是一種水溶性多酚類,常見於草本與木本植物,包括高粱、漿果、香蕉、葡萄、柿子、紅莓、油桃及紅酒等。已經有很多文獻證明單寧酸類化合物有抗氧化劑和自由基清除劑,並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可用於對抗前列腺癌,在SARS期間就已有研究證明對抗冠狀病毒的治療有作用。

招名威強調,所以常攝取上述的食物,維持體內一定濃度的單寧酸,不僅可增加抗病毒的能力,也可抗氧化、抗發炎,若還能兼顧口感,就絕對會是疫情蔓延時不可或缺的好食材。但要適量食用,飲酒也別過量。

華視新聞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