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醫揭「初二」醫院塞爆關鍵:天邊孝子症候群

急診醫揭「初二」醫院塞爆關鍵:天邊孝子症候群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曆春節連假,民眾忙返鄉圍爐團聚,但不少醫護人員還是得在急診堅守崗位,Icu醫生陳志金就指出,年初二是急診人數最多的時候,而這又與「天邊孝子症候群」有關,因為到了初二,難得回家的子女發現父母親身上有病痛,所以會急地帶人去找醫師。

農曆新年急診室塞爆 醫分析6大原因

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粉專發文,提到「農曆新年期間,急診室都是車水馬龍,非常的壅塞」的6大原因,包括:診所休息,病人只能掛急診;冬天是流感季節,家人圍爐團聚容易互相傳染;新年大吃大喝的,消化不良、腸胃炎、食物過敏、酒醉、痛風發作等情況。

1.大部分的診所和各醫院的門診都停診了,病人只好到急診去看病。

2.冬天是流感的旺季,返郷人潮和家人群聚、圍爐,給病毒傳染製造了極佳的傳播條件。而且,南北的交流,大家還可以交換不同的病毒株感染。不過,今年大家都戴口罩、勤洗手,流感的量或許會比較少。

3.天冷的話,心肌梗塞、腦中風、氣喘等等病號也會比較多。

4.新年大吃大喝的,消化不良、腸胃炎、食物過敏、酒醉、痛風發作的人,也會比較多。

5.出遊人潮多,路上交通工具多,車禍也比較多;遊玩受傷的也會比較多。

6.很多醫院都會「關病房」,因此在急診「留觀」等病床的人,也會比較多。

「初二」急診室最塞 醫曝關鍵:天邊孝子症候群

此外,春節期間,又是哪一天急診人數最多呢?陳志金表示,根據以往的統計來看,通常年初二人會最多,除了因為除夕、初一,長輩們可能比較會避諱到醫院,還有嫁到遠方的孝順女兒回家,發現父母有些「異狀」,因此會有「補償心理」的想帶父母去看醫生,但「這個其實是『天邊孝子症候群』的一個分枝,叫『年初二症候群』或者『回娘家症候群』」。

陳志金指出,其實很多長輩的病痛屬於慢性疾病,急診只能做臨時的處理,要根治還是得預約回到各專科門診追蹤治療,因此若不是太緊急的狀況,建議家人還是把握回家的時間好好陪父母,等年後再帶長輩去看病,避免急診資源被浪費。

醫列出4點建議:紅包可以再大包一點

對此,陳志金也列出4點建議,認為子女若是關心父母,回家時可以多帶一些保健食品、止痛貼布、胃腸藥來孝敬父母,或者事先透過電話關心父母有什麼不適或需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多陪父母聊聊天,不要顧著和兄弟姊妹打麻將,或者也可「紅包可以再包大包一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