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買年菜 冰箱爆滿如何維持鮮度?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宜蘭縣

過年聚餐,海鮮是常見的料理食材,不過很多人買回家、習慣放冷凍庫,想到的時候再退冰烹煮,但其實一般家電冰箱,並不像專業的冷凍設備,最低的溫度,大概就是負四度,三個月內就要趕快吃掉,不然如果是油質比較豐富的魚肉,冰久了也會變黃,甚至還會散發臭油味。海鮮要怎麼保持新鮮、維持Q彈的口感,關鍵就在冷凍的溫度,華視新聞帶您走一趟,負廿六度的冷凍倉庫來解密。

菜市場過年休息,大家抓緊時間趕著買好料,回家辦桌圍爐吃年菜。買太多塞好塞滿,冷凍庫大爆炸,如果通風口堵住,食材可能變質。冷凍食品倉儲業者楊文榮說:「家用冰箱冰度都差不多在零下2、3度,我們應該用的冰度至少要負18度,東西如果冰3、4個月有時候怕,家用冰箱冰度不夠冷就會出油,我們吃下去煮下去的時候,就會發現有很重的油騷味。」

海島台灣,每年吃下上萬噸海鮮,但漁獲量減少,多半都仰賴進口,但過年餐桌上,少不了海鮮,怎麼保存才能維持鮮度,溫度是關鍵!要進冷凍倉儲工作,七件衣服通通穿在身上層層疊,已是基本配備,因為工作環境是零下廿六度、就像在冰天雪地,裡外溫差快五十度!冷凍食品倉儲業者楊文榮說:「每開1次門至少會降個0.5度或1度,那你如果出入5、6次7、8次,可能降個3、4度4、5度,所以我們把倉庫拉到零下25、6度,就是讓它緩衝不能低於負18度。」

就是為了保持鮮度,這座一千五百坪的冷凍倉儲,每年光是繳電費,就要花上三、四百萬,還是堅持恆溫,從魚貨抵達到整理進到倉庫,全程維持在零下十八度以下,而且要用最快的速度,送到客人手上。

每到過年,都要增加人手,加入撿貨和包裝的生產線,因為需求量,都會增加一倍左右,過年想嚐鮮,冰箱庫存記得要快快進五臟六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