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手作DIY 最「牛」春聯不求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過年和小孩做應景的手作,自製春聯簡單又有趣,下面把時間交給珮貝。

過新年,穿新衣,戴新帽,貼春聯,放鞭炮,全家平安哈哈笑,萌~我們手上拿的這個是什麼啊,這個是春聯,春聯是貼在哪邊的,門上,過年我們要換上新的春聯對不對,原來春聯好像可以自己動手做耶,要不要試試看,要,趕快請到今天要教我們,做春聯的手作老師,妍妍老師,嗨大家好,你們現在手上拿的這是可以掛起來的喔,有小鈴噹可以掛起來,這看起來好像是外面賣的耶,但原來這可以自己做對不對,是的其實它很簡單,今天先來剪春字。

春字,春這個字它是對稱的,左右兩邊是一樣,所以我們可以用對稱剪的方式,這是妍妍老師已經先設計好的紙模,我們就把它對齊,你要注意哦,畫的時候要在這邊,如果你畫這邊,打開來就會變成兩瓣,所以你要注意,要在合起來的這邊畫,那萌你會描嗎,還是我要幫你呢,我會描,那我幫你按住,旁邊要對齊,你幫我描可以嗎,像我們要找這紙模,是不是我們上網去印春字下來也OK,也是OK這是我自己設計的。

其實我們可以做很多不一樣的變化,譬如說這個春下面,我把它設計成愛心也可以,你可以自己去設計,那如果說你不會設計,你不知道怎麼設計,你可以直接上網去找也有很多,萌你要不要試試看,我們剪黑色的線,會剪壞吧?沒關係我們練習練習,小朋友在剪的時候,記得要合起來,他們常常會不小心打開,所以我們可以用訂書機把它訂起來,哦是個小撇步,剪紙的時候,是剪刀不動,紙轉彎,如果小朋友還不會拿剪刀,或比較不會操作剪刀的話,可以先請小朋友簡單做個粗剪,然後我們大人再來修就可以了。

是的,你說照著黑黑的剪,是的,轉彎紙轉彎,你有進步哦,老師剪紙和折紙對小朋友來說,是不是還不錯的訓練,對他們小肌肉來講,是很好的訓練,尤其是折紙,還有空間感的訓練,其實像剪紙,我們會有三指開合的練習,你的三指肌肉發展好了,其實對於他接下來要寫字,就很有幫助,所以其實不用怕小朋友去玩剪刀對不對,對你只要教他正確的使用方式,基本上小朋友知道,它有危險性,他們自己也會特別注意。

打開看看你的作品,我的長這樣,你的呢,哇很棒,如果你想要貼在門上,直接把這個春,貼在金色的紙上面,就可以變成一張春聯,那如果你想要做立體的呢,我想做立體的,我們現在中間是不是有線,我們把這個對齊,雙面膠,沒有,我們用訂書機,要在這個線,要訂在這個線上面,好難,成功了,有沒有很簡單,很簡單耶,過年的時候,在家沒事就可以和小朋友一起來,做這樣的親子活動,在這邊打一個洞,穿一條線,就可以囉。

所以今天老師和我們介紹春聯,就是有這種平面的,然後也有立體的,都非常簡單,大家可以自己在家動手做試試看,也可以增進親子間的感情,還能訓練小朋友的小肌肉,好的,今天謝謝妍妍老師,謝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