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票限量120人?! 乘客擠滿台鐵車廂

葉韋辰 張政捷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過年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遊返鄉防疫也不能輕易鬆懈!大年初四返鄉潮還沒有完全出現,不過這兩天高鐵為了分散人潮,都有加開北上班次,明(16)日也會視情況安排。而台鐵在春節期間也有規定,普悠瑪、太魯閣的站票每班限定120張,卻有民眾實際搭乘發現,整個車廂擠滿人,明顯超標。對此台鐵回應,因為有很多人都拿電子票證悠遊卡進站,人數不好控管,但是會請車長加強驗票,超過120人會請他們進快下車。

普悠瑪車廂走道被人潮擠得水洩不通,這是14日大年初三的畫面,明顯超過普悠瑪、太魯閣過年只能賣120張站票,平均下來一節車廂只能站15人。車長說:「沒有本車次232車次的車票,一率都是(加收50%)是。」但實際搭乘,初四台北往東部的普悠瑪,發現人不多,還是有乘客連站票都沒買,違規用電子票證上車。而車長也有巡迴車廂查票,沒有座位的票價加收5成。

持電子票證乘客說:「就是區間車誤點,我又趕時間就坐這班。」畢竟是為了防疫不讓單一車廂太多人,但是台鐵可以拿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證進站,人數難以控管。民眾說:「疫情比較嚴重,他們人力也不足就是等他們,體諒他們一下囉,等人力比較足的時候,就希望他們可以去做檢查這樣子。」

台鐵回應,會請車長加強查驗票證,會一一要求補票,超過120人會請沒買站票的人盡快下車。原本聯名卡可以直接感應進站搭乘高鐵自由座現在也鎖住得買對號車票才能進入。高鐵台北站初四旅客不算多,但還是有民眾拖著行李打算出遊或返鄉,台中站同樣乘客比去年少。高鐵站人員VS.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人比較少一點,售票窗口排隊的旅客他基本上是想要換票,看能不能換早一點的車子。」高鐵初三、初四有加開北上全車對號座列車,至於初五收假日,也會視調度情況增加車次,以分散返鄉人潮,讓疏運效能和防疫都得達到平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