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量體溫.搭帳篷 日避難所防疫升級

消毒.量體溫.搭帳篷 日避難所防疫升級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福島縣外海13日深夜發生的強震,讓日本東北人回想起將近10年前的經驗,但如今又有新冠疫情,避難所如何兼顧防疫成為一大學問。福島縣相馬市就成為成功例子,地震發生後短短1小時就開設避難所,不但有防疫人員在入口把關,內部也用帳篷把所有人確實隔離,確保不會發生群聚感染。

311十週年前,突如其來的強震再次震撼日本東北,民眾連夜帶著家當湧入避難所,不過現在想進去,得先過兩關。避難所防疫人員說:「請配合消毒。」防疫人員成為避難所的新「門神」,用乾洗手、量體溫防止病毒被帶進來。過了這兩關,還要換乾淨拖鞋才能進門。以往人擠人的景象,被一個又一個帳篷取代,帳篷再細分為家庭用和個人用,避免發生群聚感染。

避難民眾說:「以前(避難所)都是睡通鋪,這次有設置帳篷。」福島縣相馬市去年12月購買這些帳篷,如今在病毒和地震夾攻下,只用短短1小時,就把體育館換裝成兼顧防疫的避難所。而去年7月豪雨災害中,熊本縣利用紙箱設置克難隔間,也成為各地方政府的借鏡。防疫升級讓避難所不只能擋風遮雨,更要擋住致命病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