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AZ疫苗何時來? 陳時中不願多談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AZ疫苗什麼時候抵達台灣依舊沒有下文,今(2)日衛福長陳時中面對媒體提問不願多談,雖然還不知道疫苗何時到手。不過外界都是高度關注,尤其AZ疫苗對於65歲以上長者的研究數據不足,各國對於要不要施打都不同調。國內專家則認為,疫苗很有限,拘泥於年齡層施打,還不如有效利用疫苗,提高施打率才是首要考慮的問題。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現在COVAX有進度有消息了嗎)沒有。」,沒有就是沒有,衛福部長陳時中面對疫苗問題不願多談,雖然AZ疫苗目前還沒有到貨,不過依舊引發高度關注。

由於AZ疫苗對施打在長者身上的效力沒有完整報告,德國、加拿大目前不規劃讓65歲以上長者施打,但英國卻發現長者在施打後能有效降低重症的情況,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AZ疫苗在65歲以上長者的研究,其實是比較少,目前也沒有全面公布,從目前的結果看起來,預防重症似乎跟其他疫苗不會差太多,那至於輕症跟中度的現在就不清楚。」

而保護能夠達到90%以上的輝瑞BNT疫苗,義大利在臨床上發現肥胖者施打第二劑後,效力只下降到一半,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所有的人群裡面再分各種慢性疾病,目前沒有辦法下結論,那我們是可以同意說,肥胖的人免疫反應就比較差,一般不認為會差到從90%掉到10%。」

目前針對孕婦、嬰幼兒、慢性病患者、免疫系統疾病、代謝異常患者這類的次族群沒有完整的研究,不過隨著疫苗的施打和後續的追蹤,才會逐漸明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