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AZ疫苗抵台 第一線5萬醫護優先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再只聞樓梯響,第一波抵達台灣的11萬七千劑AZ疫苗,誰能先開打?指揮中心基於防疫管控,定調疫苗接種,醫護優先!風險分成三級,第一批接種的是專責醫院負壓隔離病房,直接接觸確診者的醫護人員還有接觸疑似病患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打完第一劑就有71%保護力,第二劑間隔三星期有81%保護力,這批疫苗會讓五萬多人分兩劑打完嗎?指揮中心定調:先求接種涵蓋率有利防疫,所以會讓11萬七千人都先打過一輪。

終於不再空轉!眼巴巴大半年的AZ疫苗,不再遠在天邊如今近在眼前!11萬七千劑疫苗誰能打頭香!指揮中心拍板醫護優先,風險分三級,第一級是,專責病房負壓隔離病房,直接接觸(含採檢)確診者,接觸疑似個案第一線工作人員,風險第一級約50716人,將送至211家責任醫療院所,能說打就打了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不太敢回答盡快,相關文件資料如果越齊全,當然能夠越快。」要助防疫一臂之力,還要等相關檢驗文件都安心再開打!醫護人員利用醫院系統預約,健保卡確認身份就能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打完第一劑22天後有71%保護力,與第二劑間隔12星期,保護力可以達到81%。」

所以打頭陣來台的11萬七千劑疫苗,會讓風險第一級的五萬多人分兩劑打,還是讓11萬七千人打過一輪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初步決定要提供給11萬7千人打,避免有嚴重過敏反應,就是打完疫苗之後要觀察至少30分鐘,確認沒有不適再離開。」

指揮中心整理AZ疫苗副作用,包括接種部位腫脹疼痛,疲倦肌肉痛關節痛,發燒畏寒噁心,另外曾打過疫苗有過敏反應,或是有藥物過敏的人,指揮中心建議先緩一緩別急著打,疫苗來了很感動,但是不能太衝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