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水庫見底! 舊台3線重見天日

徐孟蘭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水情持續亮紅燈,苗栗三座主要水庫,明德水庫、永和山水庫和鯉魚潭水庫,蓄水量跌破2成,供應大台中用水的鯉魚潭水庫,缺水嚴重,蓄水率只有15%,目前水位是水庫啟用以來最低的,水庫底幾乎全都露,還開始長草,最誇張的是舊台3線路面,還有山坡上的舊土地公廟,都重見天日。

苗栗鯉魚潭水庫水位創新低,庫底幾乎乾涸,長出一大片草原,周圍山坡,土石龜裂,穿插著無數根枯枝,文史工作者徐源和說:「我們吃了60幾歲,也不曾見到這樣乾旱。」

水庫庫底全都露,甚至早年還沒建水庫時,住在這裡的居民所搭建的房舍磚瓦牆、電線桿都重現天日,還有舊台三線的柏油路面也通通露了出來,文史工作者徐源和說:「這條路以前就是我們的農路。」

水庫乾涸的景象,顯示水情已經非常緊繃,鯉魚潭水庫有效蓄水量只剩下1716萬噸,蓄水率只有百分之15,首當其衝的就是苗栗和台中地區的民生、工業用水,記者VS.當地果農說:「(沒有水怎麼辦),大山那個高山上用塑膠管接下來的(水)。」

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說,前幾天鋒面影響,有進行人工增雨,但量太少,根本緩不濟急,水量持續降低,已經進入抗旱關鍵期,民眾一定要節約用水,才能度過枯水期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