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拚量產 直擊廠房產出過程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新竹市

華視獨家!全球都在搶著打疫苗,台灣的國產疫苗也加緊腳步,力拚七月能夠量產,不只拚時間也拚產能,雖然我們的國產疫苗生產速度沒有國外大廠來得快,卻是標榜穩定度高、副作用小。那到底疫苗打到人體之前,會經過哪些關卡?又是如何製造出來的?透過我們的記者雷雅和黃瑞麟的獨家鏡頭,帶您了解。

記者雷雅說:「國內疫苗廠努力了一年多,就為了手上這瓶新冠疫苗到底怎麼做出來的,來到廠房帶您一探究竟。」華視記者雷雅說:「我們現在來到製造新冠疫苗的廠房,在進去之前得要全副武裝,包含防塵衣帽子還有口罩。」

就連攝影器材進入之前也都必須全部消毒,每個細節都不能放過,進到廠房有不同的房間,這裡稱之為疫苗製造的上游區,專門製造疫苗的主要原料,華視記者雷雅說:「我手中是一小管從實驗室培養出來,含有新冠病毒S基因蛋白的細胞,最後要放大到我身旁,這兩千公升的發酵槽做培養,至少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提供疫苗所需的原料。」

兩千公升幾乎頂天的發酵槽,裡頭的溫度氧氣都有嚴格控制,至少可以提供一千萬劑的疫苗原料,最後再透過隔壁房間,有著一根根白色管子的儀器過濾掉雜質,純化出真正要加入疫苗內的原料,國產疫苗業者彭文君說:「我們人在進來操作的時候,是最大的汙染物,那汙染源呢可能是我們身上的皮屑,或是粉塵等等那這些粉塵或細菌,只要有一隻細菌掉到發酵槽裡面,可能就會讓我們整個製程失敗,這個製程一批都要值,好幾千萬的原物料的價值。」

純化出來的原料還沒完,必須要加入佐劑,才會進入充填階段,華視記者雷雅說:「來到疫苗裝瓶空間,所有要裝疫苗的瓶子都得經過清洗,殺菌最後進到充填區,就會看到你眼前一瓶一瓶的半成品,還要檢驗和貼標才算完成。」

每個機台前都有操作人員緊盯,確保充填流程順暢,機器一開人員一站一次少說四個小時,層層把關來到了檢測區,疫苗得要做身分和內容物的確認,品管處化學實驗部范俐伶說:「進到市面上之前的話,我們會經過一定相當流程的檢驗,那裡面可能會包含它的不純物,確認這些不純物的含量在一定限量之下,對人體不會產生危害,另外我們會做含量的分析,確認說我們出來的產品,純度會達到一定規格之上。」

必須通過繁瑣的檢驗程序,確保疫苗的安全最後才能打入人體,國內疫苗廠投入大量人力和心力,拼盡全力要證明,這回生產新冠疫苗台灣也可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