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轉給巴拉圭救急? 陳時中:沒那本錢

江昇鴻 張道詠 葉韋辰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友邦巴拉圭,新冠病毒疫情相當嚴峻,有媒體報導,台灣將把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配額,轉讓給巴拉圭救急!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澄清,台灣沒那個本錢!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會和其他國家合作,讓巴拉圭獲得疫苗,但細節不便透露!面對民眾擔心,中國會不會用疫苗,搶走台灣的邦交國,學者解讀,可能性不大!

總統蔡英文2018年出訪,台灣在南美洲唯一的友邦巴拉圭,參加總統阿布鐸的就職典禮,現在卻傳出巴拉圭透過管道,向中國洽購疫苗,引起外交轉向的疑慮,外交部長吳釗燮這樣回應,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們就是透過我們自己的管道,要確保巴拉圭也能夠獲得,他們該獲得的這些疫苗,那當然這個要跟其他國家一起來合作。」

觀察巴拉圭700萬人口中,有18萬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超過3千例,在COVAX全球疫苗分配第一輪中,只獲得3.6萬劑疫苗,最近還有不滿的群眾上街頭示威,有媒體報導,台灣將轉讓AZ疫苗配額,給巴拉圭救急,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做出澄清,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們現在沒有本錢去轉讓這些疫苗。」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台灣的疫苗本身就不夠的情況之下,我相信大概可能提供一些資金上的協助,而讓巴拉圭可能採購歐美方面的疫苗。」

學者分析在美國介入下,中國不太可能靠著供應疫苗,就能搶走台灣的邦交國,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現在已經引起美國注意的話,我相信(中國挖邦交)也沒有那麼簡單,只打中國的科興疫苗,或中國所提供的疫苗,但是卻不被歐盟所認證,或是被美國所認證的話,那豈不是這些國家,也沒辦法到歐美國家去旅遊嗎。」

目前兩國外交部長,已經通過電話就疫情交換意見,外交部強調就算巴拉圭最後向中國洽購疫苗,和台灣的邦誼也不會有所改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