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源報告受限中數據 世衛調查再惹議

疫源報告受限中數據 世衛調查再惹議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美國

新冠病毒究竟從何而來,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公布「溯源報告」,雖然沒有提出明確結論,不過調查小組也說了,這是因為在中國提供的數據不夠,而且在中國要取得原始資料實在太困難了。這份報告目前是傾向病毒源頭可能是蝙蝠,經由中介動物傳染給人類。包括歐盟和白宮都要求世衛,進行第二階段調查。

2019年12月中國武漢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直到2021年1月,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團才終於前進武漢追病毒源頭,要拿到足夠證據沒有那麼容易,世衛跨物種動物疾病專家班恩巴瑞說:「正如您所知道的,當然也有來自中國各個方面的政治壓力。」,調查小組坦承,有來自中國的政治壓力,因此在取得原始數據上遇到困難。

目前溯源報告傾向,新冠病毒很可能由蝙蝠,經其他動物再傳給人,而病毒源自實驗室的機會則比較低,對此就連世衛祕書長也罕見提出質疑,認為調查小組的評估不夠全面,要求更深入探索,實驗室洩漏病毒的可能性,包括歐盟和白宮都要求世衛調查團,進行第二階段調查。

華視特約VOA白宮記者黃耀毅說:「莎琪(白宮發言人)強調,拜登政府並沒有全盤接受這份世衛的報告,目前正在由17位美國專家進行檢視,莎琪並說中國其實並沒有真的,與世衛組織合作,她批評說中國並不透明,沒有提供根本的數據當然稱不上是合作。」

美國與13個盟友還發出聯合聲明,說要跟世衛合作,支持溯源報告要更透明獨立的進行。至於中國,則因為調查小組公布的報告提到,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華南海鮮市場也不是疫情的最初來源,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讚賞,再度與世界多國站在相反立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