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茶樹不發芽! 南投茶葉恐減產3成

黃種瀛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縣種植茶樹面積約有7000公頃,居全台之冠,但因為久旱,茶樹在發芽期,紛紛出現發芽率過低,甚至無法萌芽的現象,嚴重衝擊茶樹生機,茶農預估,今年的茶葉產量,可能會減少三成。

茶農說:「你看它發芽率不好就像這樣。」茶樹枝幹上,原本應該發芽的地方,不是長得太小,就是根本發不出芽來,茶農說:「正常雨水期要像這樣,這裡有發芽這都要發芽出來,結果今年都沒有你看這個只冒一支而已。」

這裡是南投鹿谷鄉茶園,南投種植茶樹面積有7000公頃,是全台之冠,每年春茶更是茶農重要收入,但今年遇上乾旱,也影響茶樹生長,茶農林建興說:「去年可能萌芽率是100%的話,可能今年就剩下70%而已。」水塔內的水幾乎空了,但是要從山下載水上來灌溉,對茶農來說反而不敷成本,茶農林士棠說:「載一趟(水)有限,沒什麼效果啦很少,費工又不敷成本。」

光是鹿谷鄉,今年茶葉收成減少三成,可能損失上億元,茶農叫苦連天,農糧署企劃組副組長劉建村說:「請農友趕快到公所去查報災情,茶樹的部分每公頃可以救助五萬塊錢。」現在正值茶樹萌芽期,茶農只祈求老天爺下雨,不要讓辛苦栽種的春茶,整片枯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