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全大運停辦」 學生志工被逼躲地下室2.5hrs

「不要害全大運停辦」 學生志工被逼躲地下室2.5hrs | 華視新聞
(翻攝爆料志工臉書)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19:40更新】成大回應

成功大學校方表示,針對今(14)日大運羽球賽事志工反映事項,經本校瞭解並檢討,為防疫期間室內場館人流控管措施,與學生認知有落差,後續將加強溝通改善。

校方指出,本次全大運羽球場館中正堂是屬於室內場館,除了「場地安全」還有「緊急疏散」的工作,因此全大運事務組安排場地安全維護和緊急疏散的志工;為了有充足的預備人力,因此現場安排了兩倍志工但因目前疫情為第二級,因此室內人數需控制在100人以下,也就是中正堂內的選手加上兩倍的志工,人數得在100人以下,才符合防疫規定。

校方提到,中正堂地下室規劃為下一個場次的選手等候區,也是實習記者的休息區。為避免場內人數過多,讓下一場次的選手、教練及相關人員無法進場,因此先預留空間請部分志工進地下室等待,係為人流控管之措施。

對於學生志工批評當時有如「集中營」一事,校方回應,所有的選手休息區都在戶外,而中正堂的地下室有冷氣,且地下室沒有門、是開放空間,若志工有事情也可隨時離開,因此並非如社群所言像關在「集中營」。

基於這次事件,關於志工人力和人流管制精進,成大有兩個改善措施:第一,經裁判長會議討論決定,場內只保留五位跟賽事有關的志工,其餘志工停止入場,以免增加現場的人流負擔。第二,則是為了安全維護需要,未來仍會在現場預備兩倍志工人力;休息區全數設置於戶外,以減少室內人流的負擔。

【19:00更新】南市衛生局新聞稿回應

衛生局今(14)日下午緊急前往了解,成大校方說明,所有全大運工作人員及志工進入場館都必須憑識別證進出,當時於室內競賽場地進行比賽的選手人數為60人,因COVID-19疫情升溫,基於防疫需求控管室內競賽場館的人數於100人以下,才會要求志工前往地下室,並非是因為衛生福利部及衛生局人員要前來稽查,此為調度方面的疏失,對於表達不善致歉。

為落實全大運防疫作為,衛生局今(14)日下午1點50分派員前往成功大學競賽場館進行例行視察,場館內只有競賽選手及工作人員,無其他非相關人員入內。接獲全大運志工於臉書貼文相關消息後,衛生局再次派員於當日下午3點15分前往成大關心並了解現場狀況。

經衛生局查核,室內競賽場館人數未達100人,入口實行實聯制、量體溫、進出人員全程配戴口罩、無飲食,尚符合防疫規定。

【16:20發稿】學生志工爆料

因應社區傳播風險升高,指揮中心宣布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之集會活動,但若能採固定座位且為梅花座、實聯制、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等,則可提報防疫計畫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實施。不過,現在卻有全大運志工爆料,台南市衛生局派人去稽查時,一名競賽組組長竟以「不要害全大運停辦」為由,強迫他們待在地下室,且時間長達2個半小時。

全大運志工爆被校方逼待地下室2.5hrs

一名全大運志工今(14)日下午在臉書發文爆料,她按照志工班表到中正堂值班,等待疏散避難組組長來分配位置,沒想到這時一名競賽組組長卻指揮她到舞台後方的地下室,而她當下還以為是有任務需要支援,結果他只要她們就待在地下室等消息,並含糊的說了「衛生局」、「署長要來」、「不能超過100人」之類的理由來搪塞。

原PO提到,後來疏散避難組組長請她們派2個人到崗位進行工作,但才坐下沒10分鐘,競賽組組長就來責備,打算再次將她們驅趕到地下室,而她們向他解釋有任務在身,他卻以那不是「立即性的必要任務」駁回,再次命令她們在地下室躲好,「不要害全大運停辦」。

原PO指出,當時疑似是衛生署署長親自來成大中正堂,稽查室內人數有沒有超過100人,而競賽組組長怕人數超過比賽會被停辦,因此將志工這些「不必要的人」關在地下室「躲避稽查」,於是20名左右的志工像被關在集中營一樣關在中正堂舞台後方的地下室。

「沒有人告訴她們應該要躲多久,也沒有人告訴她們到底今天來的的意義是什麼。」原PO生氣表示,她們得到的訊息只有「不要害全大運停辦」,忍不住諷刺「疏散避難的志工不在崗位上,而是在地下室,能達到什麼作用?」

(翻攝爆料志工臉書)
(翻攝爆料志工臉書)
 

志工被逼待地下室 網諷:成大防疫台灣第一

原PO的臉書貼文一出,被網友轉貼到PTT上,並附註該群志工從中午12點左右被關到14點29分,引起其他網友群起砲轟:「不要當防疫老鼠屎好嗎」、「幫高調」、「太誇張了吧」、「為了疫情連奧運都延了 全大運是有多重要一定要辦?」、「別害運動員的前途阿」、「上面有上面的規定,下面有下面的玩法,哼哼...規定?要幹麻?」另有大批網友直接在底下狂刷「成大防疫台灣第一」,反諷意味十足。

台南衛生局緩頰「傳話沒清楚」致誤會

對此,台南市衛生局衛生稽查科科長陳靜香回應,看到此篇爆料後,有再派員回現場二度稽查,但當時地下室只剩10名左右志工,且都有確實配戴口罩,因此還是有符合二級疫情警戒中,室內不超過100人的原則,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志工爆料稱被競賽組組長強迫待在地下室一事,陳靜香表示,據成大校方了解,當時是一群志工沒事聚集在外,所以請她們到地下室坐著休息,應該是「傳話沒清楚」,才導致的誤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