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俯臥式呼吸" 防範輕症變重症!

"清醒俯臥式呼吸" 防範輕症變重症!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張肇元 蕭鈺燁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許多輕症的患者都在家中或是集中檢疫所,要怎麼預防輕症變成重症呢?其實可以透過「趴著」的方式來減緩肺部的壓力,但這不是隨便趴就好,這個姿勢叫做「清醒俯臥式呼吸」,包括怎麼趴,時間上都有要求。但確實,能增加吸入的氧氣量、減少肺部壓力,目前狀況還進不了醫院的人,或許可以參考一下!

人往集中檢疫所送,症狀更輕微的就在家觀察,目前醫院以收治重症為主,但就怕在家病況會惡化。醫生說,可以用「清醒俯臥式呼吸」來減少肺部的壓力,預防輕症變重症!陽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整個身體肺部的重量壓在上面,整個都打不開,可是你改成趴著哇,他反而是裡面最高的地方就沒有重量了,此時這邊的肺部自然就會打開,自己覺得喘的這群病人,給他趴著對他的喘缺氧症狀也都有幫忙。」

2012年內科學誌就指出,在重力加上肺部結構的影響之下,趴著,肺部反而會有更多血液灌入,增加血氧的濃度。醫生說,這個方法行之有年,你是確診者而且會喘,確實可以趴著改善一部分的不舒服,但每天趴著的時間每天至少四、五個小時以上,也不是所有族群都適合!陽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假如你有顏面或者脊椎的傷害這也不適合,臨床上血壓不穩的病人,我們也不會這樣子用。」

肥胖的人很難一直趴著,可用枕頭、毛巾讓身體能平貼在床上,增加舒適度!但趴著並非萬靈丹,若真的身體不適還是得通報!而在台中慈濟,護理人員就透過視訊,帶著輕症患者一起跳舞,透過動一動、活動身體,也抒發心裡的的壓力,希望正能量能讓病人們早點康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