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供貨有限制 僅COVAX.政府買得到!

徐葳倫 陳藝緯 萬紹安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及宗教團體佛光山,各自透過管道要幫助國內買疫苗,但進度卡關。民眾想打疫苗的焦慮感爆表,在野黨甚至發起「要疫苗」快閃活動,開車到總統府前長按喇叭抗議。面對民間團體想買疫苗的聲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回應,這些藥廠對於國家單位,主要都是透過COVAX購買,而且直言說,「民間現在是買不到」。

喇叭聲此起彼落,在總統府前響個不停,一度造成交通打結,在野黨發起「要疫苗」快閃活動,實在是因為疫苗空窗期,讓民眾焦慮到不行,民間團體自力救濟,但目前的狀況是,包含永齡基金會預計購買500萬劑BNT疫苗,卻少原廠授權書,郭台銘回應還在釐清中;佛光會要購買50萬劑嬌生疫苗,但嬌生回應只和政府談採購,佛光會最新回應,已和嬌生建立窗口,只等政府談判;還有慈濟基金會也在尋求管道接洽。

民間團體要捐疫苗卻頻頻卡關,導致外界質疑聲不斷。台北市議員(國)游淑慧說:「郭台銘跟佛光山並不是要代理BNT疫苗,然後在台灣進行販售,所以他根本不需要取得所謂的原廠授權。」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聲源)說:「這個高標準是一定要存在的,你不可以使這個正常人,因為打疫苗而導致他身體受到任何損害。」中華民國防疫協會理事長王任賢說:「AZ、BNT跟莫德納(沒有申請)就批下去了,這就是我政府承擔所有的責任,要不然COVAX怎麼可以進疫苗到我們這裡?所以你看看是不是卡在這個政府的緊急授權,不過據我們估計,應該是為了扶植我們國產疫苗。」

是刻意刁難,還是步步為營?有專家認為,關鍵在於中央態度願不願意給予緊急授權(EUA)。眼看國產、進口疫苗的輿論炸鍋,指揮官陳時中親上火線回應,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事實上(民間)是買不到疫苗,我幾乎敢這樣子講,他原廠要出貨,那我們可以就這樣的證明(原廠授權書),或是這樣的說法我們去查證,那這樣才有辦法形成這樣的購買或等等相關的手續,如果連源頭都沒有,那其實就會走很多的冤枉路。」陳時中態度,擺明疫苗進口不是有錢就買得到,更關乎國人健康,也難怪政府謹慎再謹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