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擠太滿.等太久憂群聚 雙北恢復公車尖峰時段班距

公車擠太滿.等太久憂群聚 雙北恢復公車尖峰時段班距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應COVID-19疫情,目前全國停課但未停班,通勤族要出門上班仍得搭大眾運輸工具,台北市公車運量下降近8成、新北市公車載客量也僅剩3成。不過在尖峰時段有不少上班族抱怨車內空間擁擠、班次間隔太長,對此,台北市6月4日起至14日將恢復尖峰時段公車班距;新北市則於7日起加密尖峰時刻班次,減少群聚。

公車班次縮減 民眾反映尖峰時段車內擁擠

台北市公運處指出,因應疫情日益嚴峻,台北市5月15日起提升為第三級警戒狀態,學校停課、部分公司與機關團採居家辦公或分流上班,因此通勤需求銳減,公車整體運量下降逾79%。為兼顧既有民行與運輸效能,公車路線多採平日維持原班次2/3、假日維持原班次1/2。公車運量大減,公車班次也縮減,但有不少通勤上班族反映,因為班次減少、等待時間拉長,導致在尖峰時段車內擠滿乘客,擔心因此造成群聚風險。

雙北調整公車班距 加密尖峰時段班次

而公運處科長張元榜表示,最近觀察到民眾在尖峰時段搭乘時間較久,且最近搭乘人潮回流,因應民眾通勤需求,因此從4日起恢復原核定的尖峰時段公車班距,如幹線公車維持4至6分鐘一班車,但在離峰時段,業者可視搭車需求調減班次;此外,新北市交通局運輸管理科長林詩欽說,近期觀察發現仍有不少搭公車通勤的民眾,經檢視尖峰時段即使維持基本班次,依然出現擁擠或是班次間隔太久等情況,將於7日起平日尖峰時段加密班次。

班次調整資訊 可於「大台北公車動態」網站查詢

台北市公運處說明,台北市公車路線於第三級疫情管制期間營運服務水準調整情形,可至公運處網站「最新消息」 、「大台北公車動態網站」查詢;新北市交通局也提醒,搭乘公車務必防疫簡訊實聯制掃碼乘車,乘車配戴口罩、禁止飲食與減少交談。有關新北公車路線於疫情管制期間的營運班次調整資訊,公告於「大台北公車動態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