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向BNT購疫苗 三關鍵影響成果

王源澤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繼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後,台積電在18號也震撼宣布有意向德國BNT洽購疫苗,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郭董同時獲得政府授權,可以代表我國跟BNT進行商業談判。不過,到底台積電出馬成功的機率會不會比較大呢?專家分析,目前私人企業洽購BNT主要碰上三大障礙,一是上海復星,二是疫苗到底有沒有現貨,三是疫苗免責權責任歸屬問題。目前更傳出,台積電為了增加成功機率,答應要到德國設廠!

18號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先後現身總統府,不為別的都是為了台灣,總統府事後提供照片,可以看到總統蔡英文在畫面右方,劉德音郭台銘就坐在她的對面,府院結論,直接授權郭董以及台積電,代表政府向德國BNT採購疫苗,尤其是台積電事前十分低調,直到劉德音出現在總統府之前,外界都不知道台積電也想買疫苗。

但目前還有三大障礙,其中到底能不能越過代理商BNT,直接跟原廠洽談是關鍵中的關鍵,但當天府院已經直接授權,另外還有疫苗免責權,政府會不會扛下責任,但在授權的那一刻,就代表這個難題也迎刃而解,剩下的就是要確定,BNT究竟有沒有現貨能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我們沒有要繞過代理商,因為代理商不是製造商。」

不過台積電事前準備工作保密到家,閃電宣布要買疫苗,也讓外界疑慮,事前並沒有經由董事會作成決議發布重訊,能向股東交代嗎,而台積電則回應,日前已經有跟董事報告,充分討論且獲得董事會支持,但這樣法理上可行嗎,律師林智群說:「基本上應該是董事會就有決定的權力,它不會說這個層級,我們必須需要讓,開股東會才有辦法決定,就是說如果談一談之後,比較有具體的方案出來,再回報董事會追認,或者是同意,我覺得是沒有問題的。」

要拿到BNT疫苗現貨,除了靠商業談判,德國政府如果出手可能性將更高,傳出台積電向德國提出,將到德國設廠的條件,對此台積電截稿前尚無回應,但護國神山晶片重要性再次得到驗證,或許真能為台灣換到更多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