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病毒凶猛 同空間14秒恐染疫

印度變種病毒凶猛 同空間14秒恐染疫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中國

中國廣州最近爆發的疫情,禍首就是印度變種病毒,而且根據當局公布的疫調結果,有人竟然只是因為和確診者在洗手間共處14秒,就被感染,由此可見印度變種病毒的超強傳染力,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建議,面對又快又強的印度變種病毒,應該重新定義「密切接觸者」,他認為只要和確診者發病前4天,在同一棟建築就算是「密切接觸者」。

中國廣州疫情失守,源頭就從這裡開始,新京報記者(說:「黃某和宋某互相不知道名字,就是經常都去那裡喝茶,大家都面熟。」兩人噓寒問暖不到2分鐘,黃姓女子就確診,不過更可怕的還在後頭,不知道自己確診的黃姓女子,隔幾天再到茶樓用餐,新京報記者說:「確診者黃某是先去洗手間,魯某跟著進去,中間相隔14秒。」短短14秒的交集,沒有任何肢體接觸,魯姓女子就確診了。

或許關鍵就在於,黃姓女子原本沒有戴口罩,而是在走出洗手間後,才把口罩戴上,也讓這起傳播病例,成為目前接觸史最短的一起病例,更在短短10天內,衍生出至少5代的感染者,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還統整出,印度變種病毒株的三大特點,第一,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說:「印度病毒株載量高,呼出來的氣體傳染性很強。」

第二,印度變種病毒的潛伏期比較短,有的人在接觸後的兩到三天後發病,有的甚至在24小時內就發病,第三,染上印度變種病毒的康復期,比一般病毒來得長,面對狡猾的印度變種病毒株,鍾南山建議各界,重新審視「密切接觸者」的定義。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說:「在同一個空間,同一個單位,同一座建築,同一棟樓,發病前4天,這些跟病人相處的都是親密接觸者。」他還強調現在的疫情防不勝防,唯有疫苗才是對抗疫情的最佳利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