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新冠病毒感染後症候群:身心受創

林立庭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不要以為新冠患者,痊癒過後,就會完全康復,其實可能會出現「長期新冠病毒感染後症候群」美國醫學會一篇期刊研究,出現最多的症狀是疲勞、呼吸困難、接著就是焦慮和憂鬱等,值得注意的是「長期新冠病毒感染後症候群」的症狀,除了是全身性的症狀之外,還有身心相關問題。而精神科醫師黃宇銳建議確診者康復出院後,家人需要多陪伴,才減緩心理上的不適感。

醫療人員開心鼓掌,慶祝新冠確診者痊癒出院,她是花蓮賣安全帽的老闆娘,5月確診出現重症情形,經過1個月的治療終於恢復健康!不過確診者在住院期間,不只受到生病的痛苦,就連心理也可能出現問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宇銳說:「常常都是家人之間感染,會很擔心先生得病了,太太的狀況怎麼樣,可是當突然有一方的病情,急轉直下另一方情緒會受到一些影響。」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宇銳:「諮商個案,有些病患會因為家人變嚴重,或是擔心別人的眼光,導致心理出現問題。」這些症狀都可能伴隨到出院。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network發表的研究指出,確診者康復出院後可能會引發的「長期新冠病毒感染後症候群」症狀最多的是疲勞占40%、呼吸困難36%、失眠、嗅覺異常、還有焦慮22%、和憂鬱15%等症狀。看出感染後身心都受影響!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宇銳說:「感染新冠肺炎後續的症狀,顯示的族群平均年齡小於,60歲活下來的青壯年,他們就會有後續的身理及心理的後遺症。」接觸到青壯年居多,不過醫師也強調不是所有人確診康復後都出現這些症狀,但醫師提醒面對社會大眾對於感染者可能有些歧視不友善返家或返回職場後,或許會遭受更大的壓力,會需要心理上的調適,家人要多陪伴才能在出院後重拾心靈舒適的步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