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國外疫苗? 陳時中證實洽談中

宋燕旻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有可能加入生產莫德納疫苗的行列嗎?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證實,代工國外的新冠疫苗,正在洽談中,不會放棄任何機會。國衛院院長梁賡義也透露,正在整合國內疫苗廠的資源,透過外交管道牽線,希望向疫苗廠談授權,但是否跟「莫德納」藥廠合作,並沒有正面回應,至於疫苗廠的擴建則是現在進行式,相關經費49.52億,預計年底前就會動工發包,三年半之內完成興建。

國衛院現有的疫苗廠,是總統蔡英文眼中研發疫苗跟藥物最有力的後盾,未來更有機會成為國內代工新冠疫苗的基地嗎?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證實,正在積極和國外疫苗廠洽談,授權在國內生產疫苗的可能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那有各種的機會可能性我們都會去談。」不想被動等待疫苗到來,國衛院也積極整合台灣疫苗廠資源,外傳國衛院鎖定的就是莫德納疫苗。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說:「會了解目前國內的量產能量,我想這是重要的第一步,那接下來才有可能去跟不同的廠,包括莫德納去跟他們去協商。」是否跟莫德納洽談,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沒有正面回應,但相關消息指出,如果台灣順利跟莫德納簽約,能在台代工,預計六個月到九個月之內可以生產「3至5億劑」莫德納疫苗!只是初期階段似乎都還沒有譜,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國衛院將要擴大疫苗廠區,在竹南生物製劑廠旁再增建兩廠,整體經費高達49.52億,預計年底前動工發包。

六個大項中,最重要的就是病毒製程區,裡頭會包括「MRNA疫苗生產線」,完工後,預計可有100萬劑以上的緊急量產能力!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說:「預計從現在開始三年半的時間可以完成,那另外一年半兩年的時間,確認GMP(良好作業規範)認證。」緊急量產100萬劑,可以優先供應給第一線醫護,雖然無法量產給國人,但相關技術、可協助國內其他疫苗公司,讓台灣在碰到疫情時,不再那麼的被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