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印度變種入境二篩 總統裁示CDC研議

王源澤 吳權原 李鴻杰  / 桃園市

印度變種病毒Delta來勢洶洶,不少縣市首長都呼籲應該入境二篩。昨(30)日總統蔡英文終於鬆口,要請行政部門將這個政策帶給指揮中心研議,而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正在討論全面執行入境兩次篩檢的必要性,主要考量點為潛伏期問題,因為入境的時候篩檢,不一定就能驗出結果。但民進黨立委也認為,目前只有針對7個高風險國家入境者做一次PCR確實不夠。

國門是境外病毒的第一道防線,隨著一對祕魯袓孫回台之後,被驗出確診印度變種病毒Delta,包括高雄新北以及桃園都建議中央,入境一率篩檢2次,總統蔡英文6月30日在民進黨中執會上也裁示,請行政中心帶給指揮中心研議,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入境就做第一輪的,而且不是快篩,有些國家是快篩跟PCR一起,有些就直接做PCR採檢,這是很多國家在國境防疫的新對策。」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我們就是要把國門,這道關卡嚴格地守住,才不會造成疫情到很難來做好境內的管控。」入境就篩檢各縣市第一線人員才能放心,以現行制度來看。

從巴西、祕魯、以色列等7國入境必須直接到集中檢疫所,總共採檢2次,但從其他國家則可以選擇防疫旅館期滿之後再採檢,不過目前國內疫情狀況嚴峻,還有變種病毒情勢不明是否應該彈性應變,立委(民)許智傑說:「入境普篩PCR,對付強敵Delta,趕快回到去年時,疫情解封笑哈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有好意見我們也不反對,考量地方政府執行的可能性再公布結果,其中最主要的考量點就在入境篩檢有潛伏期問題要考慮,但現在確實正在研議中,對抗變種病毒要阻絕於境外,也要在境內嚴格管控防止擴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