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類將開打 肥胖症者須診斷看資格

宋燕旻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即將開放第九類、第十類人打疫苗!其中第九類中涵蓋很廣,包含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還有BMI≧30中度或重度肥胖的人都符合資格!但就肥胖的人來說,要取得資格卻有難度,包括疾病得被列在醫生的主診斷中,還有限定就診時間,而如果你有過胖的問題,沒有就醫過,也不符合先打的資格!

被總統蔡英文下了減肥令,要減到100公斤以下,立委蔡易餘一減就是10公斤!但多了健康,可能就得緩打疫苗,因為指揮中心將BMI≧30者的人,列為第九類、能施打疫苗的名單,但就有肥胖的人很擔心打不到疫苗,肥胖者G先生表示,他超過100公斤,但沒有因為肥胖去看過醫生,不知道這樣能不能符合打疫苗。

目前的認定,採用健保主診斷碼寫肥胖症,但醫生就表示,BMI值正常不會登記在健保診斷資料中,而且臨床上,主診斷寫肥胖症的機率也偏少!肥胖症醫生劉伯恩指出,疾病的分類裡面寫肥胖症,真正主症狀的可能不到10%,因為他們來這邊可能是為了糖尿病高血壓,或其他慢性病來取藥。

所謂的主診斷,是主要引起病患就醫的主要原因,以肥胖者來說,很多都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次診斷才會是肥胖,資格根本就不符合。但指揮中心強調,這次肥胖者的施打資格,除了得取得「肥胖症」證明,就醫時間還得在109年1月到110年5月之間才能打,在種種限制之下,體重超標的人,打疫苗的權益,可能就這樣錯失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