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傳播鏈難清零 醫:防境外病毒入侵

戢靜璇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疫情趨緩,但還是有不少確診個案可能成為社區隱憂,從7月6日到7月10日這5天來看,每天的確診數量有12到19例是從社區中被抓到,代表台灣依舊存在染疫風險,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以現在疫情狀況要把社區清零的難度很高,加上國外出現有個案感染2種變異株,這也很有可能成為未來的染疫趨勢,目前最好的解方,就是防堵境外病毒再入侵。

微解封前夕,已經有不少情侶家庭忍不住出來透透氣,但面對13日微解封的到來,全民真的有鬆懈的本錢嗎,台灣連續5天新增本土個案數都在40例以下,不過扣除掉在居家隔離中發現陽性的人數,從7月6日至今,每天有12到19名個案是在社區中出現,不少醫師認為台灣疫情趨緩,但是要把社區的零星數量撲滅短期之內不可能。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PCR、快篩即使出現陰性,不代表幾天之後不會出現陰轉陽的情況,病毒它的潛伏會造成原先以為清零的狀況,會再次出現變化,所以個案歸零不太有機率。除了社區潛藏危機要當心,另外像是比利時,也出現1名90歲婦人同時感染英國及南非變異株,並在入院5天後病逝,生物學家預告可能是下波疫情的強敵。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指出,阻止境外的病毒再進入台灣,因為根據去年的經驗,如果台灣有潛伏的病毒,它馬上會爆發。如何防範變種病毒株再入侵,絕對要嚴防邊境,國內也不能只靠打疫苗,醫師建議引進綜合抗體或是針對免疫風暴藥物,都是解方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