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挑疫苗廠牌? 急診醫嘆:別當「疫苗巨嬰」永遠不滿意

太挑疫苗廠牌? 急診醫嘆:別當「疫苗巨嬰」永遠不滿意 | 華視新聞
接種疫苗示意圖(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自購疫苗陸續到貨,鴻海、台積電洽購疫苗也在11日完成與上海復星的合約,將引進1000萬劑BNT疫苗。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更於今(13)日上午宣布,追加提供約100萬劑AZ疫苗,預計15日到貨,這也是日本第三度捐贈疫苗給台灣。面對疫苗廠牌愈來愈多,卻有部分民眾抱怨,打不到自己想要的疫苗種類。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在分析「疫苗巨嬰」的心路歷程,直批「永遠不會滿意」。

疫苗種類漸多 醫分析「疫苗巨嬰」心路歷程

日本今日宣布再追加台灣約100萬劑AZ疫苗,預計7月15日到貨,這也是日本第三度捐贈疫苗給台灣,三批共計337萬劑。對此,總統蔡英文以及駐日代表謝長廷等人,都紛紛在臉書發文致謝。隨著國內疫苗廠牌愈來愈多,民眾的選擇也隨之增加,急診醫師謝宗學就在臉書發文,除了感謝日本再度捐贈疫苗,他也分析台灣「疫苗巨嬰」的5階段歷程。

謝宗學指出,首先「當沒疫情、有疫苗時」,嫌疫苗副作用,不願接種;接著「當有疫情,疫苗不足時」,焦慮打不到疫苗,怪為什麼買太少;「當疫苗陸續分批到貨時」,罵疫苗來的太慢,繼續嫌棄疫苗副作用;「當到貨疫苗種類變多時」,開始選擇疫苗,繼續抱怨為什麼自己想打的疫苗量不夠;最後則是「當到貨疫苗種類多且量逐漸補足時」,繼續罵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這樣做,再抱怨接種速度太慢。

(翻攝自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翻攝自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面臨接種意願問題? 醫:自行承擔風險即可

對於這種狀況,謝宗學認為「當選擇變多,之後面臨的問題將逐漸轉成接種意願」,讓他忍不住直言「無論怎麼做,對於『疫苗巨嬰』,永遠不會滿意.....」。不過謝宗學也強調「每個人當然有挑選疫苗的權利,只要願意承擔等待過程染疫的風險,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就好」。

直白分析「疫苗巨嬰」 網大讚形容太貼切

對於謝宗學直白分析「疫苗巨嬰」5階段,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認同「對於疫苗巨嬰,覺得唯一解方,物競天擇」、「疫苗巨嬰!說的太好了!」、「疫苗巨嬰形容真貼切」、「對日本的感恩都滿到喉嚨了」;北榮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也表示「真的,其實青壯年是很重要的一群,有工作生產力、又要養家養小孩,真的也應該早點接種到疫苗」;也有不少人笑稱「又要吸引巨嬰來出征了」、「還看到有人跟點菜一樣,在疾管署留言說政府應該提供免疫保護更好的疫苗,到底腦子有什麼毛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