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打左臂引心肌炎? 莊人祥:無稽之談

王馨儀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疫苗開放越來越多的族群施打,不過現在網路卻流傳這新冠疫苗,如果打在靠近心臟的左手臂,容易引發心肌炎,感染科醫生李秉穎和指揮中心雙雙否認,說現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打疫苗的位置和心肌炎之間的關聯。李秉穎強調,打疫苗最好還是打在非慣用手,另外臀部也不適合,不只容易打到坐骨神經,甚至可能影響疫苗效果。

彎起左手臂注射疫苗,就能多層保護對抗病毒,但網路上現在卻流傳,這一針扎在靠近心臟的手臂上,可能會引發心肌炎,不過感染科醫生和指揮中心都否認,台大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並沒有證據顯示說,打在左手離心臟比較近,就容易有心臟的副作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無稽之談啦,可能男性居多會施打莫德納後,有少數的心肌炎那是非常罕見的副作用,不管是打哪隻手,這部分(跟心肌炎)大概是無關。」

主要是透過肌肉注射,穿過表皮真皮脂肪和靜脈打在肌肉層,這裡有免疫細胞能辨識抗原,加上手臂三角肌突出針扎得比較穩,另外還有學者說疫苗打在屁股,比打在手臂好,李秉穎說臀部免疫細胞密度相對比較低,效果容易打折扣。台大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B型肝炎的疫苗研究發現,說打在臀部效果比較差,臀部是不適合的地方,有的人坐骨神經跑得比較外面,打在臀部有神經傷害的可能性,(建議)打在你的非慣用手。」醫生提醒,打疫苗還是乖乖的彎起手臂,畢竟這一針難求打對位置,才不會讓保護力打了折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