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冷氣「開整天」更省?台電曝省電正解

變頻冷氣「開整天」更省?台電曝省電正解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炎炎夏日,冷氣是是不少人生活的必備品,不過如果沒有正確使用,冷氣的電費可是相當驚人,到底怎麼吹會比較省電?變頻冷氣「開一整天」與「開8小時」到底哪個比較省?台電給出正解,其實省不省電,使用時間的長短也是關鍵。

變頻冷氣吹整天更省?真相曝光

「變頻冷氣吹8小時跟吹整天,哪個省?」台電在臉書「電力粉絲團」發文表示,當然是只吹8小時比較省,因為用了多少度電,除了要看電器耗電量(消耗功率),當然也跟電器的使用時間有關。

台電舉例,例如1000W電器使用1小時就用1度電,所以想省電除了考慮電器耗不耗電之外,「使用時間」長短也是關鍵,雖然變頻冷氣較省電,但還是要用電,因此開整天的用電量絕對比只吹8小時還多。

台電建議,如果長時間無吹冷氣的需求時,建議還是要把冷氣關起來,省電省荷包也愛地球。

(翻攝臉書/電力粉絲團)
(翻攝臉書/電力粉絲團)
 

開冷氣小撇步 節能省電愛地球

先前《華視新聞網》也曾整理各單位及專家的說法,有幾個開冷氣的小秘訣可以節能省電:

一、調整為合適的溫度,省電達人指出,每調低1度,便會多消耗6%的電,以平均值計算,只要調高1度,一年下來可省下247元。

二、使用定時功能、避免重複開關冷氣,怕冷氣一直開著太耗電時,可使用定時模式使冷氣時間一到自動關閉;不要頻繁開關冷氣,因為冷氣剛開始運轉的用電量,比起維持運作更耗電。

三、冷氣風量設為「自動調整模式」 ,一般人會直觀地以為將冷氣的風量調整為弱風會比較省電?然而這會讓冷氣花上更多時間來讓整個空間降溫,使用自動調整模式會較有效率且經濟。

四、冷氣風向調整為「水平」,風向角度過於傾斜,冷空氣將集中在同一處,但如果將風向調為與地面水平的方向,冷空氣得以吹送得更遠,如此一來,再搭配上電風扇,便可不用調低氣溫也能加強冷房效果。

五、定期清潔濾網,如果冷氣卡髒汙循環不好,就會很費電,因此最好每3個月清一次,窗型冷氣大概可以省下2%-5%的電,分離式冷氣大概可以省下10%。

六、減少開室外門窗的機會,當室外門窗頻繁地開關,會讓室外的熱風吹進屋內,提高室內溫度,因此盡量避免開關次數,便能達到節電的目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