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務士也辛苦了! 醫貼心提「6叮嚀」防職業傷害

郵務士也辛苦了! 醫貼心提「6叮嚀」防職業傷害 | 華視新聞
郵務士。(資料照片)

查厚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到疫情影響,除了第一線醫護人員外,其實在外頭到處送信的郵務士也十分辛苦,加上民眾宅在家網購,也導致郵務士的工作量倍增,不僅需要寄送信件,還需要幫忙配送快捷、包裹,有時候忙得連吃飯時間都沒有。第一線醫生嚴可倫日前就在部落格發文,討論有關郵務士的辛勞,同時呼籲民眾「下次收信、收包裹,記得跟郵差先生、女士說聲辛苦了!」。

防疫造成包裹量增 竟還出現意外困擾!

昨(20)日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嚴可倫在個人部落格上發文,分享關於中華郵政郵務人員的辛勞。他表示,以往民眾習慣到現場領取購買的東西、或是需要交付的物品及文件,但受到疫情影響,為了減少出門接觸的風險,也都改採取郵寄的方式,如此一來,大大的提升了郵務人員的工作量。

嚴可倫提到,除了郵務士的工作量增加,還出現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困擾,「竟然是上廁所」。過去在送件過程中,到處都有洗手間可以借用,例如:便利商店、土地公廟,但是在疫情發生的期間,這些場所的廁所都封起來、暫停使用。因此造成郵務士每次出班投遞前,須規劃並記下沿路可借用廁所的公園或加油站,有些郵差甚至乾脆憋尿、或減少飲水攝取量。

郵務士常見職業傷害 醫貼心送六大叮嚀

嚴可倫指出疫情期間,為了避免接觸的染疫風險,現在也將以往簽收的方式,改成拍下包裹上的「小白單」取代傳統的簽收,大大的降低了風險。

不過,嚴可倫提到,郵務士騎機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容易中暑、感冒,除此之外,在外投遞郵件,如果遇上高度比較高的信箱,手部高舉也容易造成肩部的肌肉拉傷;如果遇到搬運有一定重量的包裹,若施力不當,則容易造成腕關節扭傷、閃到腰,甚至可能造成更嚴重的脊椎疾患。

(翻攝自骨筋中外-嚴可倫醫師部落格)
(翻攝自骨筋中外-嚴可倫醫師部落格)
 

另外,嚴可倫還特別指出,內勤郵務人員每天需要人工分檢、搬運「上千件」的包裹,幾乎每個人都是腰傷高危險群,也導致身上都需要綁著護具用以保護腰部。

最後嚴可倫也整理了六項的小叮嚀給辛苦的郵務士,「第一、正常飲水以避免中暑;第二、出發前事先做好上沿途廁所的標記規劃;第三、準備好保護裝備手套防滑;第四、加強個人的護具,如:護腕、護腰等;最後兩點,他提醒郵差如果遇到較重的包裹時,一定要靠近蹲下搬、取代彎腰搬,並且量力而為,以避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嚴可倫更呼籲民眾「下次收信、收包裹,記得跟郵差先生、女士說聲辛苦了!」。

(翻攝自骨筋中外-嚴可倫醫師部落格)
(翻攝自骨筋中外-嚴可倫醫師部落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