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何時消失?醫坦言:做好準備與病毒共存

新冠病毒何時消失?醫坦言:做好準備與病毒共存 | 華視新聞
人潮示意圖(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已經持續1年半,民眾逐漸習慣無時無刻配戴口罩的生活,政府也呼籲國人盡快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不過就在國內疫苗覆蓋率升高的同時,也有不少人好奇何時可以平息新冠病毒疫情,期盼能盡快恢復以往的生活。對此,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目前歷史上只有2個傳染疾病完全消失,坦言「我不知道COVID-19什麼時候會消失」,並呼籲民眾要做好和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

世上僅2病毒完全消失 醫:做好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

醫師陳木榮昨(4)日在臉書粉專《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發文指出,經常有人問他新冠病毒什麼時候會從世界上消失,而陳木榮則坦言「說真的,我不知道COVID-19什麼時候會消失,但是目前歷史上已知明確消失的傳染疾病只有兩個」,分別為SARS以及天花。

陳木榮說明,「2002年SARS出現在世界上,2004年5月全世界最後一個病例,從此之後SARS就消失了,全世界8000多人感染, 774人死亡,這個病毒就這樣不見了」;而天花則是人類史上第一個用疫苗對抗的疾病,「也是第一個從世界上完全消失的傳染疾病」,但從發明疫苗到根除也花了接近200年。

陳木榮也進一步指出,因為當年SARS的經驗,「一開始大家有了錯誤的幻想,覺得COVID-19也有可能同樣快速消失」,他認為,要新冠病毒從世界上消失非常困難,關於疫苗的謠言也會讓難度加劇,「人類在接下來的多年都要考慮跟COVID-19和平共存」,因此呼籲民眾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用盡一切方法保護好自己」。

降級仍應落實防疫! 減少人多集會活動

隨著國內疫情降溫,全台自7月27日至8月9日降為二級警戒,各縣市也陸續開放餐廳內用,指揮中心也提醒,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對於疫情謠言,可至疾管署網站查詢,避免相信來路不明的消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