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10年新高 新鮮人降薪求工作

羅立芸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衝擊,6月份失業人數高達57萬人,創下10年來新高,今年畢業的新鮮人,求職路更是走的辛苦。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這群生於921、畢業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鮮人,自願砍薪以換取工作機會,跟3月比起來,調降了1342元、4%的薪資待遇。今年畢業生平均投13封履歷,最多才獲得3個面試機會,不少新鮮人也因此改變了生涯規劃。

疫情影響不少行業關門,也關上了新鮮人的求職大門嗎,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說:「從今年3月份,新鮮人期待的薪資是33258元,到現在呢,他們自動把期待薪資,調整到31916元,整體可以說是下滑了4%。」今年畢業的新鮮人,求職路並不好走,平均來講投13封履歷,最多才有3次面試機會,雖然有87%的新鮮人,都想找工作,但有快半數的人,沒把握什麼時候能找到工作。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說:「有6成7的人,已經選擇改變生涯規劃了,像是其中有等疫情之後再找工作,占了19.5%,另外也有不少畢業生呢,降低了他們求職標準,像是改找短期的打工兼職,占了14.8%。」疫情衝擊,6月份有57萬人失業,是10年來新高。

而快要過父親節的職場爸爸們,其實也很煩惱,因為平均4.4年沒有加過薪,人力銀行調查發現85%的職場爸爸,擔心中年失業比例高於去年,就怕缺乏專業技能年齡職場歧視,還有公司經營問題,會讓職場爸爸陷入危機,疫情如果沒有穩定控制,對新鮮人或肩負養家責任的爸爸們,帶來的壓力都很沉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