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中心員工染肺結核 26嬰遭匡列

吳昇鴻 黃瑞麟 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汐止區一間月子中心,被爆出一名員工在4月感染肺結核,但家長到了8月才接獲通知,共有26名未滿足歲嬰幼兒,接受預防性投藥9個月。對此,衛生局證實確有此事,當時礙於疫情爆發期間,才決定暫緩通知。不過有新手媽媽很擔心,自己孩子會不會接觸過染病的人,只希望相關單位能早點向他說清楚。月子中心則回應,得知這名員工染病後,他已經在家休息,沒有上班,月子中心也已經完成全面清消。

新手媽媽說:「我滿擔心的,我也怕小孩有接觸到。」抱著寶貝覺得不安,因為自己的小朋友也曾待在這個月子中心,這裡是新北市汐止的一家婦產科附屬的月子中心,被爆出4月時有員工感染肺結核,但家長卻在8月才得知消息,現在更有26名未滿足歲的小嬰兒被匡列,需要預防性投藥長達9個月,讓把小朋友送過來的媽媽非常擔心。

新手媽媽說:「我4月生完就住這邊的月子中心,但是我沒有接到電話,所以我不曉得說它通知的是全部通知完了還是還沒通知,希望他告訴我說時間點是什麼時候,那我的小孩有沒有接觸到。」被質疑通知慢半拍,月子中心低調不受訪,只發出聲明說4月時員工染上肺結核後,他已經請假在家休息,沒有進到月子中心。

衛生局則解釋,肺結核有非立即性傳染且不易診斷的特性,考量當時是疫情爆發期間,為了降低感染風險才暫緩通知,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黃冠傑說:「26名匡列接觸嬰孩都已經通知安排X光檢查,及預防性投藥期間為9個月,第12個月後會再安排進行一次X光檢查。」衛生局會持續聯繫家長進行衛教,只是新生兒還沒發育好,醫師提醒,出生沒多久就要用藥,得格外小心。

胸腔內科醫師何建輝說:「有些會造成所謂的藥物性的黃疸或是藥物性的肝炎,所以這個其實用藥上面都要很小心。」小朋友沒發育完,用肺結核的藥物,要留意有黃疸或肝炎的情形,月子中心員工染肺結核,家長卻是相隔4個月才得知,相關單位應盡早向新手媽媽說明清楚,別讓迎接新生兒的喜悅蒙上一層陰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