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萬劑AZ到貨 "誰該優先施打"掀論戰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國自購52.4萬劑AZ疫苗昨(12)日也順利抵台,有如及時雨,但這批疫苗該優先用於哪些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還沒有說明,有專家則認為目台灣疫情控制得當,不論是繼續增疫苗涵蓋率,或是讓已經打過第一劑的人補上第二劑都是可行的,也有醫師認為容易引發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應該優先接種。

疫苗緊縮的時刻,自購的52.4萬劑AZ入袋,為台灣疫苗大補血,進到冷鏈倉儲後要等待食藥署檢驗才能放行,不過這批疫苗要怎麼用指揮中心還沒有決定,目前台灣疫苗涵蓋率來到37.78%,但其實真正打完2劑具有完整保護力的人,涵蓋率僅2.4%。是否要優先給接種完第一劑的人,也成了專家小組討論的重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李秉穎說:「打過第一劑的人優先打第二劑也可以,更多人打第一劑也可以,因為他不至於會影響到我們對疫情的控制。」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說:「年紀比較大的或者有慢性病的人,這些人要盡量想辦法讓他們可以打到兩劑,這樣萬一DELTA流行的時候,他們才可以比較有保護。」

盤點台灣AZ疫苗到貨量,自行購買加上COVAX平台以及其他國家贈送,總數來到約636.4萬劑量,只是AZ疫苗的分配大方向是依照年齡逐步向下開放,38歲以下的民眾是否會打得到,則要視疫苗供貨而訂。至於9月很有可能到貨的BNT疫苗,則很有可能保留給學生族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李秉穎說:「未滿18歲青少年的疫苗只有BNT一個,未來可能莫德納疫苗也會獲得認證,就會以學生族群為優先的考慮對象之一。」

除了進口疫苗很搶手,疫苗意願登記台上國產疫苗高端的統計人數也很多,總數來到111萬1千多人,預計8/23開始施打,如果國產疫苗生產順利,AZ、莫德納、BNT疫苗供貨時辰都能準時,專家認為,未來台灣在疫苗選擇上會比現在更加多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