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雙減"政策上路 補教業紛倒閉

中國"雙減"政策上路 補教業紛倒閉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中國

中國各地學校陸續開學,七月發布的「雙減政策」也正式上路,迎來新學期後,中國的小學一、二年級生禁止舉辦筆試,其他年級每學期也只能舉行一次期末考,而且成績不排名、不公開,消除校園內的競爭風氣,但學校外首當其衝的就是補教業,最近一個多月來中國各地補習班接連倒閉,只能改教美術等才藝課程另尋生路。

暑假畫下句點,學生重返校園,但中國的新學期新氣象,卻為家長和老師帶來巨大轉變,中國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說:「要合理控制考試難度,嚴禁超課標超教學進度命題,要合理運用考試的結果。」中國教育部記者會上宣布,全國中小學實施「雙減」政策,取消小一、小二的筆試,其他年級每學期只能舉行一次期末考,而且中小學考試結果不排名,也不得按照成績為學生分班。新政策上路補教業遭受嚴重衝擊,學生家長說:「19日已經付了錢了,然後22日他走了,不會說1、2天就突然資金鏈斷裂,肯定是有幾個月之前,其實已經有這些徵兆了,下午宣布倒閉了,就是上午還在為續費點讚。」

各地補習班大門深鎖貼出停課公告,剛繳完學費的家長求助無門,還有員工反映補習班積欠工資,另外有補教業者轉型改教美術,但前途還是一片茫然,補習班職員說:「開設同時段的同伴型線上小班課,如果都不能滿足家長相關需求,我們也堅持無條件退費的原則。」還有補習班關閉前免費贈送或低價轉賣課桌椅,在逆境中奮力求生,雖然官方宣稱雙減政策,目的是要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但外界評價不一,且九月過後補教業的倒閉潮,更可能會越演越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