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中招 張上淳:不排除脫防護裝失誤

陳堯棋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兩個院區,都有收治確診病患的專責病房護理師染疫,外界擔憂專責病房的安全性是否出了問題,專家小組張上淳就說了,有可能是在穿脫防護裝備的時候出現失誤,現在會再加強教育訓練,但與此同時,也發現隔離病房的亂象,有確診患者,不乖乖配合,擅自把隔離病房的抽風設備關閉,甚至時常要醫護協助送外賣,指揮中心也強調,只要違法查證屬實,就可以依照相關罰則來處罰。

持續追蹤傳播鏈,也有了最新發現,指揮中心公布中興院區的基因定序結果,發現2名染疫護理師,可能是被境外確診的病患所感染,至於感染的途徑,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研判,不排除是在穿脫防護裝備時,出現失誤,但有專責病房的醫師指出,部分確診者把病房當做飯店,叫醫護拿外送,或提供不必要的服務,甚至擅自將病房內的抽風設備關閉,提高醫護染疫風險,對此指揮中心也強調,只要查證屬實,就可以依照相關罰則來處罰。

在醫院篩檢站替民眾做PCR檢測,台北市聯合醫院兩個院區,接連爆出專責病房的護理師染疫,包含案17570、案17571中興院區護理師,都在1月11日確診,Ct值分別為13和15病毒量高,而案17701則是仁愛院區護理師,1月11日打完第3劑疫苗後,當天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1月12日採檢確診,Ct值16病毒量也很高,現在中興院區2名染疫護理師的,基因定序有了初步結果,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中興院區)兩位護理同仁的基因定序已經出來了,他們是一模一樣的,也跟(案)17570曾經照顧的病人當中的一位,基因定序是相同的,(案)17572基因定序還在進行當中,我們當然預想可能也會是一樣的。」

目前為止2起聯醫感染的傳播鏈並沒有向外擴大,但外界擔憂,會不會專責病房也成了病毒溫床?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病室內照顧病人當中,並沒有太複雜的一個治療動作,基本上在病室內(感染)的機會相對是比較小的,有很多環節當然有可能在忙碌的工作當中,都有可能會有小的失誤。」張上淳坦言,不排除醫護人員,在穿脫防護裝備時有些疏忽,但醫師公會也有話要說,負責專責病房的醫護指出,竟然有確診者把醫院當作飯店,叫醫護人員拿外送,或不配合服藥治療,甚至擅自關閉病房的排氣設備。

台北市聯合醫院內科醫師說:「因為病人覺得專責病房的抽風設備太吵雜,而自行關閉了病房的抽風設備,讓病房沒有了負壓的情況,確實增加照顧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本身的風險,如果病患真的在負壓隔離病房裡面,擅自關閉負壓或通風的設備的話,至少可根據這條(傳染病防治法),處以3千到1萬5的罰緩。」因為病人覺得專責病房的抽風設備太吵雜,而自行關閉了病房的抽風設備,讓病房沒有了負壓的情況,確實增加照顧確診病人的醫護人員本身的風險。

如果病患真的在負壓隔離病房裡面,擅自關閉負壓或通風的設備的話,至少可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處以3千到1萬5的罰緩,如今防疫當前,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民眾必須將心比心互相體諒,共同守護台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