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是大凶日! 勿外出、別早起 「6大禁忌」碰不得

初三是大凶日! 勿外出、別早起 「6大禁忌」碰不得 | 華視新聞
pixabay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初三,適逢過年許多人會趁這天出門走春。其實初三在習俗中又稱為「小年朝」或是「赤狗日」,日農曆春節中的大凶之日,因此初三也有許多民俗禁忌。命理專家「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也在臉書分享大年初三的6項禁忌,包括不要到別人家拜年、不要太早起床等等。

年初三「老鼠娶親日」 不宜恩愛行房

小孟老師指出,民間傳說初三是赤狗日,為憤怒之神,容易有凶事發生,同時也為年節最凶之日。初三禁忌如下:

1.忌外出拜年:

赤狗為憤怒之神出來的日子,因此不可以拜年,拜年容易與人發生口角,或有憤怒的事情發生。

2.不宜點燈:

民間相傳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好日子,因此不要開燈讓老鼠好好娶親,以免打擾鼠神,可在家中廚房放一些米,鹽巴,甜點象徵給老鼠吃,老鼠飽足就不會來加害一般人。

3.不宜恩愛:

初三一般來說也是最累的時刻,行房女生氣血不足,也防礙老鼠娶親,因此建議避開此日恩愛,夫妻才會恩愛,以免觸怒憤怒之神導致夫妻產生口角。

4.莫吃過多米粒:

因為老鼠吃米粒五穀,避免與老鼠搶食因此避開攝取過多米粒。

5.在戶外灑一些米粒:

在戶外灑一些米粒可以跟老鼠分錢,代表鼠來寶,鼠錢鼠到爆。

6.初三不宜早起,睡到飽:

俗話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甲飽」,其睡飽飽是因為避開宴客朋友聚會,以免衝煞赤狗日。

雖然一年一度的過年有許多禮俗禁忌,但是也不需要過於迷信,開開心心的度過春節,與家人朋友們團員、儲備開工後的能量,才是最重要的。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