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文物曾存霧峰 故宮展覽重現歷史

吳烈安 洪年輝 報導  / 台中市

很少人知道目前存放在國立故宮博物館的國寶,在剛來台時,其實一度存放在台中霧峰北溝長達15年,甚至在當地還有興建展覽館,開放售票參觀,是到政局穩定後,政府才在外雙溪興建博物館,將文物陸續移出北溝,而當時用來存放國寶的倉庫、展覽館和防空洞,因為921大地震全毀,這段歷史也逐漸被遺忘,為了讓民眾知道這些國寶來台的歷程,故宮在霧峰當地的立法院議政博物館舉辦展覽,重現歷史。

走入用舊相片、各種珍貴文件而打造出的時光迴廊,一段國寶文物來台的傳奇歷程重現在世人眼前,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科長曾瑞乾說:「國寶的文物,它曾經在我們北溝這個地方暫存了15年的時間,距離現在大概也有50到60年的時間。」1949年徐蚌會戰爆發,政府擔心存放在南京的國寶會因戰爭損壞,將3千箱文物陸續運到台中,一開始存放在東區的舊糖廠,後來決定移到霧峰北溝。

導覽員湯家瑀說:「帝國糖廠它畢竟是在台中火車站旁邊,那所以目標太過顯著了,容易變成空襲的目標,故宮他們就是對於文物的保存是勝過於展示的,所以他們就是選在山麓的附近,也是為了方便就是能夠挖山洞,因為就是可以在緊急必要的時候,把最重要的那些文物,就是放到山洞裏面去保存。」

北溝的倉庫和防空山洞挖好後,相關人員開始整理3千箱的國寶,雖然經歷動亂,所幸都沒有損壞也沒遺失,在各界藝文人士的期盼下,政府不只將文物拍攝成冊,還在北溝興建了展覽館,導覽員湯家瑀說:「從興建完一直到遷到台北故宮,每週就是只有週一休館,中間都是一直都是很踴躍的參觀。」

不只有本國人想一睹國寶風采,當時美國還向政府接洽,精選了幾百件國寶,運到美國舉辦巡迴展覽,導覽員湯家瑀說:「要保護這個文物的安全,所以美國的來回全程都是由美國的軍艦來幫我們做護送,(當時)有藝術評論家就說,這個展覽真的是值得一看再看,如果只看過1次不來看第2次的人,表示他眼睛有問題。」

後來政局穩定,北溝的展覽館一度要擴建,但經過中央討論,決定在台北士林外雙溪興建故宮博物館,導覽員湯家瑀說:「如果有國外的政要還要帶他們到台中,覺得不是很方便,選在外雙溪的原因也是因為,它就是離台北市最近的山麓地區,可以挖山洞,保存是勝過於展示的價值。」

國寶遷出後,北溝建築改成電影製片廠,又更名為台影文化城,但在921地震全部倒塌,只剩下1個山洞入口,結果2年前還被地主整個填平,消滅了所有的歷史痕跡,直到故宮博物院在霧峰議政博物館舉辦展覽,這段掩埋在黃土中的歷史以及北溝的傳奇故事,才重現在參觀者的眼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