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斤狠削4元?! 蛋農控蛋商紅盤價釀蛋荒

黃種瀛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雞蛋供需失衡的問題,除了疫情以及禽流感,和冬天雞隻減產之外,現在還有蛋農透露,在農曆年休市期間,蛋商都會要求蛋農,降低產地價行情,賺取價差,也就是俗稱的「開紅盤」,有消息指出,就連今年休市前,蛋商也要求蛋農,紅盤價一斤要降4元,甚至嗆蛋農說,沒辦法自己賣蛋,就認命吧,由於發展產銷通路有門檻,許多蛋農不得不接受紅盤文化,甚至乾脆汰除雞隻,減少蛋量,也減少被紅盤價剝削的機會。

養雞場內,工人忙著給剛產下來的雞蛋清洗裝盒,最近雞蛋供需失衡,除了疫情、禽流感、飼料漲價等因素,蛋農還透露,過年期間蛋商要求「紅盤價」,也是重要原因,蛋農阿吉說:「大概落差在一台斤4塊到5塊,一天12萬箱乘以一箱100塊的讓利,然後再乘以休市9天,就大概是9千多萬到1億」。

蛋農表示,農曆休市期間,蛋商會要求蛋農降低產地價行情,賺取價差,也就是俗稱的「開紅盤」,今年休市前產地價一斤34.5元,蛋商要求30.5元紅盤價,甚至還嗆蛋農「沒辦法自己賣蛋,就認命吧」,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說:「不認為有紅盤文化就對了,過去沒有我也不曾聽過」。

由於發展產銷通路有一定門檻,許多蛋農不得不接受紅盤文化,甚至乾脆汰除雞隻減少蛋量,也減少被紅盤價剝削,蛋農阿吉說:「攸關於既得利益者,我覺得是因為,政府不想踩這個地雷。」彰化縣府農業處科長許天耀說:「已成立跨部會的物價聯合稽查小組,要來做主動稽查的動作。」縣府除了配合中央稽查蛋價,也輔導蛋農自創品牌,不過蛋農強調,蛋價應該回歸市場機制,如果要凍漲,也應該連飼料一起凍漲,否則蛋農減產,蛋商剝削,民眾買不到蛋,恐怕會造成惡性循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