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 獅虎阿彪邁入中年靠減重續命

鍾孟翰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 屏東縣

今年生肖是虎年,讓人想到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裡的一隻獅虎「阿彪」,因為是公獅跟母老虎的雜交,基因缺損,脊椎變形造成左後肢僵直,無法跟威猛的獅子或老虎一樣撲躍,而是終生跛腳,雖然先天性嚴重缺陷,但是在獸醫和保育員的細心照料,「阿彪」今年已經12歲了,獸醫師說,已經步入中年階段的「阿彪」,為了減少脊椎跟四肢的負荷,控制體重才能讓牠繼續存活。

這是霸氣的公獅,這是威猛的老虎,而這隻是獅子加老虎「阿彪」聽到保育員的呼叫,一跛一跛的走來,看到牠的身體比較長,脊椎變形左後腳也無法彎曲,正因為身體的殘缺,照料上得格外用心,獸醫師段雲傑說:「設計斜坡的方式避免台階式的,避免牠去做大動作的跳躍。」

籠內斜坡設計,讓行走不便的阿彪,可以緩緩爬上爬下,因為骨骼變形,還必須控制體重,才不會過度負荷,保育員羅亦辰說:「我們一天只餵一次,牠餵的量大概一天3.2公斤。」每天都得量體重,一星期還有一天得禁食,照顧牠不容易,而阿彪也很努力的活下去。

跟著保育員要撒驕,這隻獅虎阿彪的出生,話說在12年前,台南蛇王黃國男,讓非洲獅跟母孟加拉虎交配,生下了3隻獅虎,只有阿彪活了下來,然而基因的缺損,造成先天性嚴重缺陷,今年已經12歲的阿彪,已經來到中年,卻還是一臉萌樣,接下來的照料,獸醫師說,除了飲食的控制,還有大量保健品的補充,一天比一天要更加謹慎,就是要延續牠的生命,而全台唯一的獅虎阿彪,活得辛苦的牠,也讓人看到人類,違反生物自然而造成的悲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