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飼料再漲0.5元...蛋農喊苦要政府幫忙

賴曼妮 洪年輝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國際原物料,不斷上漲,連帶影響國際雞飼料的價格,現在國內的飼料商又宣布,從16日開始,雞飼料每公斤,再漲0.5元,蛋農估算,光是漲0.5元,一個月又得多出4萬多塊的成本,讓蛋農相當不滿,配合政府凍漲蛋價,但飼養蛋雞的成本卻節節攀升,蛋農向政府喊話,希望3月16日開始,可以放手,讓雞蛋價格回歸市場機制,養雞協會預計在週一和中央召開會議,討論結果,到底蛋價能不能回歸市場機制,就看農委會怎麼定奪。

整排的雞舍,都在吃飼料,吃的飽才能下出一顆又一顆的雞蛋,但現在對蛋農來說,要養蛋雞真的好苦,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國際雞飼料價漲漲幅超過10%,國內雞飼料廠商又宣布,從3月16日開始每公斤的雞飼料,要調漲0.5元,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說:「(成本增加)很嚴重很嚴重雞飼料的問題。」乖乖配合政府凍漲蛋價,但飼養蛋雞的成本卻不斷攀升。

2019年雞飼料每公斤9到10元雞蛋批發價38.5元,現在雞飼料每公斤15.2元左右雞蛋批發價則是凍漲36.5元,再過幾天雞飼料要調漲到15.7元,雞蛋批發價仍是36.5,雞飼料成本翻2倍但雞蛋批發價卻沒跟著調漲,蛋農苦不堪言,蛋農陳秋池說:「(1公斤)15.5元的雞飼料錢,已經漲40%以上了,高飼料低蛋價,這就是壓垮雞蛋業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去年賠了8百萬。」

以3萬隻雞來說,每個月需要90噸的雞飼料,只要每公斤調漲0.5元,每個月成本就增加了4萬5千元,要是蛋價繼續凍漲,蛋農真的吃不消,蛋農陳秋池說:「雞蛋價格稍微漲一下,農委會就把我們凍漲,農委會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要回歸市場機制。」養雞協會預計在週一,和農委會召開會議協商蛋價問題,蛋農喊話希望政府可以放手,讓蛋價回歸市場機制,不要再凍漲蛋價,剝奪蛋農的生存空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