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歲嬤換人工髖關節 全球最高齡紀錄!

黃種瀛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目前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16.2%,遠高於聯合國公佈的高齡社會門檻14%,顯示台灣正快速朝高齡社會邁進,要如何讓長輩維持正常活動,提高生活品質,成了重要課題,台中一名117歲老奶奶,平常喜歡到處走動,日前她不小心跌倒,髖關節疼痛難以步行,台中榮總為她進行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不到一星期就下床用助行器走路,也創下全球最高齡接受人工關節手術的紀錄。

老奶奶家人說:「一回到家就是這樣,很會走好棒。」手術後一星期,回家就急著用助行器趴趴走,這是她平常最喜歡的活動,日前她不小心跌倒,髖關節骨折,痛得哀嚎,老奶奶媳婦說:「好痛好痛妳們不懂啦,聽到她這樣唉痛,我們也很難過。」家人決定讓老奶奶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由於她身體機能都還正常,手術後恢復迅速,而老奶奶的養生之道,就是保持運動習慣。

老奶奶女兒說:「都有在運動,以前90幾歲的時候,自己會爬樹然後去鋸樹筋。」全球目前最高齡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紀錄,是英國的112歲,劉張老奶奶117歲動手術,也創下新紀錄,中榮骨科醫師石承民說:「聽到她這個年紀,當時有點震驚了一下,即使是高齡的病患,也應該享有恢復行動能力的權利。」

中榮副院長李政鴻說:「不要以年齡來劃分,要以他的心肺功能,來評估看看這個病人,手術的風險是多少。」目前聯合國對高齡社會門檻定義,是65歲以上人口占全國總人口14%,而台灣已經達到16.2%,還在增加當中,台灣正邁入高齡社會,要維持長輩正常活動,確保生活品質,不管是對家屬或是醫療人員,都是相當大的挑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