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基本費率4年來首漲 票價調整待討論

方莉婷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交通部4月1日公布新核定的高鐵基本費率,每人每公里從4.134元調成4.313元,用這個新費率試算,等於從台北到左營的單程票價將漲140元,這也是高鐵基本費率4年來首次調高。搭乘高鐵的旅客認為,如果票價調漲,勢必會有影響,但也只能接受,但也有人表示,高鐵的速度很快,就算費用調高,也不會影響到搭乘的意願。高鐵則回應,是否要調漲還需要經過董事會的決議,討論的結果也需呈報給交通部。

車子進站,旅客依序排隊上車,高鐵的一日生活圈改變台灣人的生活方式,但萬物齊漲,連高鐵基本費率都首次調高,華視新聞記者方莉婷說:「交通部4/1公布新核定的高鐵基本費率,從每人每公里4.134元調為4.313元,依據新費率試算,等於台北到左營的票價會從1490調高到1630元。」

民眾說:「會欸因為原本的價錢就蠻高的。」「漲140啊有點過多。」「收入都沒有增加很多,物價整個都全面上漲,連高鐵也上漲,當然會有一定的影響。」「其實還好啦偶爾出去玩才會搭而已。」「沒差欸,就速度比較快開車也不划算。」民眾對高鐵票價上漲看法不一,高鐵則回應,基本費率調高不代表票價一定會調漲,還需要經過董事會開會討論,討論的結果也要呈報給交通部進行最後決議。

事實上交通部每年會依照,台灣地區消費者物價總指數的變動情形,來核定高鐵基本費率,今年因為超過3%才會有所調整,這也是4年來首度調高基本費率,不過如果票價真的要漲價,勢必會影響不少的通勤族,民眾的荷包恐怕又要縮水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