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東南水泥塔塌 下包商等4人交保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東南水泥廠拆除18樓高水泥塔時,施工的炯德營造,未按計畫書逐層往下拆除,便宜行事以「砍樹法」用鐵球槌擊塔體,釀成倒塌意外,近而造成高鐵電力中斷,清明連假疏運大亂,事發後,檢警傳喚相關人共7人,訊後將將炯德負責人、經理各以100萬元交保,工地現場負責人30萬元,而吊車工程行負責人是60萬元交保,不過再重新回顧整起意外,水泥塔崩塌地點,其實1百公尺就會危害到台鐵或高鐵正線列車,幸好當時沒有列車通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深夜走出地檢署,面露疲憊表情,面對問話,所有人一語不發。吊車司機VS.記者說:「(有沒有想要說的),(當時是怎麼施工的撞到倒塌)。」高雄東南水泥廠在清明連假前夕,拆除18樓高水泥塔,不慎倒塌,事發後,相關人7人被傳喚,炯德公司負責人、經理,以及負責出吊車的工程行負責人,涉犯刑法「違背建築術成規罪」等罪嫌重大,訊後以30萬到100萬元交保。

高雄市府工務局建管處長陳海通說:「施工計劃書是由上而下,不過現場我們看到,並不是用這個工法去做一個施工。」其實會釀成這麼嚴重的工安意外,最主要的原因,疑似是承包商便宜行事,擅自變更採一次性砍樹法,而且未依照計畫書做防護,而倒塌驚險瞬間曝光後,讓不少人捏把冷汗。

因為崩塌位置差50公尺,就會碰到台鐵側線,距離100到150公尺,有可能危害台鐵或高鐵正線列車,幸好當時沒有列車通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當時旅客多)有一些比較忙亂的地方,我們還可以再精進,要向受到影響的旅客致歉,但這是因為一家公司造成的災害。」

疑似貪圖一時方便,讓重達2千噸以上的水泥塔,應聲斷裂倒塌,幸好當下,吊車司機跑得快,驚險逃過死劫,但清明連假高鐵疏運,為此亂成一團,10多萬人的返鄉路程,比以往多了一倍之多,未來東南水泥等相關單位也得付起責任與賠償,恐怕想逃也逃不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