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歲童打莫德納 家長控"小孩當白老鼠"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連環爆,停課學校不斷暴增,為了提高防護力,指揮中心宣布取得莫德納兒童疫苗的緊急授權,預計讓6到11歲小朋友打莫德納,引發許多家長不滿,美國都還沒核准兒童打莫德納,台灣卻先打,為何小孩要當白老鼠?專家建議指揮中心可以分年齡層施打不同劑量,降低風險,如果小朋友有慢性疾病或是氣喘等等,先不著急打疫苗,尋求醫師評估比較保險!

校長與記者說:「變化趕不上一通電話教育局衛生局。」池塘水滿了雨停了全校連課都停了,因為有學生確診,老師說:「有比按讚的。」老師在教室線上上課,忙著一人獨腳戲,爸爸媽媽更忙著天人交戰,兒童疫苗打還是不打,校長說:「(疫苗安全)數據還不夠,有些家長想打有些家長就怕怕。」

因為指揮中心宣布6到11歲,開放打莫德納,打半劑成人量要打兩劑間隔4星期28天,開打時程要等星期三專家會議拍板,但爸爸媽媽可急了!因為放眼看看,其他國家打兒童疫苗,美國、日本是開放5到11歲打輝瑞,目前是英國澳洲開放打莫德納,但間隔12週台灣卻只要4個星期,這樣打下去真的能安心嗎,不少家長質疑為何讓小孩子當白老鼠?!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現在目前是50毫克,從六歲到11歲都是50毫克,這個對11歲可能還可以,但是對六歲可能偏高,所以我們政府可以討論看看,是不是把劑量分成兩個等級,比如說6到9歲一個劑量,9-11歲一個劑量,我們如果很擔心心肌炎,有一個辦法就是低年級打低一點,高年級打原來的劑量,這樣子可能會把心肌炎機率降低。」

家長擔心大人打疫苗會出現的副作用,像心肌炎等,小孩子的小心臟受得了嗎,台安心臟外科醫師林謂文說:「只要是本身這小朋友沒有慢性疾病,或是正在進行的疾病,或是先天有過敏體質,或是比較嚴重先天性疾病問題,可以考慮優先來施打。」糾結的爸媽可以先找醫生解惑,到底我的小朋友打疫苗是福還是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