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兒們的家"星銀共居" 陪你一起慢慢老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守護自閉症孩子的愛心行動竟然串起了19個家庭。「星兒爸爸」鄭文正2017年成立了自閉症權益促進會,並在林口社會住宅打造19戶的雙老家園星兒家庭們一起租農地種菜也開創了一間「安星饅頭店」,共同守護這些孩子的未來。

捧著熱咖啡洋溢幸福笑容25歲的吳華安目前就讀黎明技術學院,3歲半時被醫生診斷是全面性發展遲緩評估後,認定他有智能障礙與自閉症類群障礙中、重度自閉症者,在語言、認知及人際互動上存在著多重發展障礙也由於和外界溝通起來總有道鴻溝,就像來自另一個星球的人因此他們又被稱為「星兒」。

希望自己老去的同時家中星兒還能有個安心生活的家,因此鄭爸在2017年成立「自閉症權益促進會」,後來集結起幾個有共同想法的家庭向內政部住都中心提出申請,首創在社宅推動銀髮族與自閉症孩子的雙老家園2019年底開始入住。根據統計,台灣自閉症盛行率約占1%推估全國自閉症者有1萬6千多人,學生時期他們還有教育系統的支持白天能到校學習,不過一旦成年要是無法通過評估進到庇護工場或小作所、日照中心,最大的難題就是無處可去。

禾茂同樣也沒有口語能力但聽得懂別人說的話偶爾會用打字回應對方。這天,他來到自權會頂下的饅頭店幫忙剪核桃龍眼乾。星銀共居希望從一間饅頭店開始讓孩子學獨立製作「安星」的味道。在這兩年多期間,19個家庭互相照顧一起閃爍。讓彼此成為彼此的力量,起起伏伏的風浪下社區的這艘船也需要跨專業團隊支援。不再單打獨鬥19顆星星相互磨合團結一起走,目標是抵達更遠的美好找到他們的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