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收期到了! 彰化百香果遇雨變空包彈

黃種瀛 林品鑫 謝忠義 吳建宏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福興鄉的百香果,原本已經要收成,但連續大雨,百香果嚴重落果,或是變成沒有果肉的「空包彈」,損失將近3成,農民苦不堪言,另外溪湖鎮多處葡萄園,也有3成果實出現嚴重裂果的情況,農民趕緊趁雨停的空檔加緊採收,而雲林也有占地11甲的洋香瓜,淋雨之後又曬太陽,全部爛光,果農大嘆,種瓜30多年,還不曾遇過這樣的狀況。

即將收成的洋香瓜,全部爛掉,放眼望去,11甲地的洋香瓜,無一倖免,瓜農林昭佃說:「本來只有一點點啦,一點點的這種狀況,大概就一個禮拜的時間,這邊全部死掉。」一星期前整片瓜田還欣欣向榮,沒想到5月中旬連續大雨,之後又出大太陽,洋香瓜整株枯死,瓜農辛苦好幾個月的心血,都白費了。

瓜農林新証說:「11甲多的哈密瓜全都沒收成,成本就要將近400萬,我種哈密瓜38年,不曾遇過情形這麼嚴重的。」雲林的洋香瓜,種植面積有140公頃,這次大雨損失超過6成以上,來到彰化縣,剛摘下來的百香果,一剝開,裡頭幾乎沒有果肉,成了空包彈。

果農說:「裡面幾乎都沒有什麼料,就是空的,這個沒辦法出貨。」除了空包彈百香果,還有授粉不良的畸型果,甚至被大雨打落的果實掉落地面,5分地的百香果園,損失將近3成,果農陳啟宗說:「假設我損失100箱,以現在市價來講的話,一箱大概700、800塊的話,可能也損失7、8萬以上。」

另外溪湖葡萄現在進入採收季,不過之前開花期遇到寒流,加上大雨,已經有3成的果實嚴重裂果,葡萄農董清寬說:「假如有水,又出太陽,就像是在煮菜,菜湯熱了,它就壞了。」記者 vs. 葡萄農董太太說:「(現在是趁還沒大雨來),(趕快採收就對了) 對。」天氣忽冷忽熱,氣象局又持續發布豪雨特報,看天吃飯的果農,心情跟著七上八下,就怕損失持續擴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