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照護免出門 高雄榮家智慧長照上線

蔡孟峻 蔡忠訓 許達人 報導  / 高雄市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銀髮族的智慧長照需求增加,高雄市府跟電信業者合作,聯手推動5G智慧長照計畫,今(10)日在「岡山榮民之家」舉行啟用典禮,來運用5G、AR等創新技術,可以提升醫療服務,像是智慧眼鏡,戴上以後,面對病人,他的資訊就會顯示在視野中,還有AI自動翻身床,可以自動調整到使用者最舒適的角度,而智能護理尿布,甚至能自動偵測大小便,都能滿足未來科技長照的趨勢。

護理人員,在舞台上示範長照,透過遠端跟醫生視訊,就能知道病人的狀況,以感測設備,智慧眼鏡AR擴增實境等技術,搭配5G專網,與高雄榮總醫師線上看診,家屬視訊第一視角了解患者狀況,解說人員說:「讓他在照顧作業一目了然,他知道他今天所要處理的事項。」

另外還有智慧化巡房,AI自動翻身床,可以自動偵測壓力重量,調整到最舒適的位置,而智能護理尿布,可以自動偵測大小便,讓長照變得更加方便,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說:「我現在看到你本身,又看的到你的訊息。」智慧眼鏡,只要動動手撥一撥,在鏡片上就能出現,這名病人的資料,未來感十足。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說:「從網路到創新應用,都是我們台灣自主研發出來的,可以真正做到台灣智慧長照,台灣自己製造。」高市府和電信公司和國發會、退輔會共同合作,5G高雄榮家智慧長照服務,10日在高雄岡山榮民之家,正式上線啟動。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說:「導入雲端的服務,它未來也會縮短包括城鄉之間,在智慧醫療跟智慧長照服務的品質。」台灣目前走向超高齡化社會,對於銀髮族的智慧長照的需求,日益增加,「5G高雄榮家智慧長照計畫」,未來除將擴大規模到全台灣16所榮民之家,共計約8000床之外,也計畫開拓,海外新興市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