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導方向16年? 美阿茲海默症關鍵研究疑造假

誤導方向16年? 美阿茲海默症關鍵研究疑造假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台北市

全球有超過5500萬人罹患「失智症」,而當中常見的種類是「阿茲海默症」,會出現記憶力衰退、認知功能下降等症狀,醫界還在持續研究當中。但美國《科學》期刊指出,2006年發表在《自然》期刊的一篇「阿茲海默症」研究,發現了可能的病因,當年轟動一時,現在卻被發現,研究中的影像可能被竄改過,也就是說,有偽造的嫌疑。

記憶衰退表達困難,全球有超過5500萬人罹患失智症,相關研究還在進行當中,但現在,美國《科學》期刊卻指出,2006年,發表在《自然》期刊的一篇阿茲海默症重要研究,有造假嫌疑,美國News Nation記者說:「根據文章指出,有神經科學家發現,當年的研究,影像可能被竄改過,指出這些影像是偽造的,過度放大,造成腦部斑塊堆積的,一種蛋白質所扮演的角色。」

當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神經科學家研究發現,「類澱粉蛋白」其中一種結構,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病因,曾經轟動一時,但現在受到質疑,《科學》期刊表示,部分阿茲海默症專家認為,可能誤導了16年來,對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研究,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則回應,針對外界提出的疑點會進行審查。

阿茲海默症患者家屬說:「阿茲海默症患者家屬,我(記憶中)的媽媽已經不在了,每個人年老時都會變得虛弱,但不是每個人的記憶衰退,都像阿茲海默症患者那樣,令人心痛。」母親記憶衰退,女兒心痛萬分,阿茲海默症是常見的一種失智症,不只記憶力下降,還會影響語言,思考等認知功能,疾病晚期,生活難以自理,不只病患痛苦,家屬也心力交瘁。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