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論文爆造假 16年研究"夢一場"?

阿茲海默症論文爆造假 16年研究"夢一場"?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探討失智症重要的根據,2006年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阿茲海默症關鍵論文,疑似造假。16年來國內外不論科學或醫學界都朝向論文中提到的腦中Β類澱粉蛋白56,是造成失智的原因這個方向研究,外界擔心這16年來的研究治療是不是都白忙了一場,得重新來過?專家認為造成失智症的原因不是只有一個,就算這篇論文疑似造假,也不會有重大影響!

忘了我是誰,阿茲海默症,讓許多患者找不到自己,許多家庭找不到幸福,許多科學家都,在找阿茲海默的兇手在哪裡,2006年一篇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的論文,認為Β類澱粉蛋白56是頭號殺手之一,引發阿茲海默症,它會在腦內拉幫結派,以12個單體為一組,對腦神經傷害最明顯,讓各界研究轉向跟著它跑,該如何降低Β56的徒子徒孫合體,或是如何攻擊Β56到團滅,現在疑似造假被推翻,人不是它殺的!

那16年來科學家研究,是不是白忙一場?台安醫院神經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允中說:「其實阿茲海默症到現在,到底是我們在身體中哪一個東西造成疾病,或是造成細胞死亡,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定論,有人認為就是乙形類澱粉蛋白有關,乙形類澱粉蛋白又有好多種,這次發現疑似造假的是類澱粉蛋白56這種,它並沒有造成非常大的整個方向錯誤,只是影響一部分研究,或是一部分藥物的製造。」

假論文造假對醫學治療有影響?台安醫院神經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允中說:「不管怎麼說,阿茲海默症現在現行確診條件,必須要看到類澱粉蛋白沉積,它還是一個確診條件,它就是會有,對造成疾病造成神經死亡,記憶力喪失,占多大的角色,本來到現在都沒有定論。」嘉義大林慈濟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說:「(必須是)這一個失智症早期個案,這時候用了現在的(健保給付)藥物,能夠增強腦細胞副交感神經傳導速度的話,記憶力會改善,忘了關瓦斯現在會關。」

科學家也認為,就算這篇疑似造假的論文被踢爆,也沒有改變阿茲海默症目前卡關的瓶頸,像是現在並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就算Β類澱粉蛋白56,背了16年的黑鍋,但阿茲海默症的真兇是誰?科學界還是繼續打破砂鍋問到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