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要讓民眾「看得到.用得到」 實際如同平行線?

長照2.0要讓民眾「看得到.用得到」 實際如同平行線? | 華視新聞
《你好,我是誰》劇照

林彥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因長期慢性病、身心障礙長期影響到日常生活,不僅患者本身很痛苦,照顧的家人也可能因為需要長時間看護,而犧牲自己的時間或是失去工作。對此,也曾傳出因日積月累的壓力,決定終結被照顧者生命,甚至雙雙走上絕路的新聞事件。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政府推動長期照護的政策,其中協助提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也列入了政府長照2.0的重要目標。

賴清德:長照2.0要讓台灣人民看得到.用得到

副總統賴清德4日出席ATLife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指出,台灣65歲以上民眾的比例已至17.1%,但生育率卻低於1%,預期2025年時,台灣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政府推動的長照2.0,就是要讓台灣人民看得到、用得到,現在無論是長照的據點或是人力都正在成長當中。

我國長照1.0十年計畫於2007年開始,並於2017年展開長照2.0十年計畫,2.0目標是建構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服務,衛福部曾指出,在預算極為有限下,長照1.0有許多限制,當時僅開放4種人申請、服務給付缺乏彈性、照護員缺乏等原因,僅25.6%的民眾知道政府有補助長照服務。對此,2017年推出的長照2.0再新增4對象,當時估計服務對象從51.1萬上升至73.8萬;此外服務也從長照1.0服務項目也從8項擴增至17項。

此外也有三大改善策略,簡化核銷流程、整併補助項目、研議改善支付效率,衛福部表示,長照有關的服務很多種,但不同服務的單位往往各自發展、互無關聯。長照2.0整合了這些分立的服務,也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項補助,簡稱「長照四包錢」。

圖片來源 衛福部
圖片來源 衛福部
 

圖片來源 衛福部
圖片來源 衛福部
 

圖片來源 衛福部
圖片來源 衛福部
 

圖片來源 衛福部
圖片來源 衛福部
 

犧牲工作照護母10年 長照2.0如同平行線

雖然長照2.0改善、整合許多1.0的不足,但仍還是無法有效減少照護者的負擔,根據衛福部統計,約55%已接受長照2.0服務,但仍有45%置身長照服務系統外,華視新聞雜誌2019年曾報導,全台因為照顧家人而離職的人數,大約有13萬人,工作受到影響的人數更高達231萬。

45歲的李中治接受華視新聞採訪,他照顧72歲的媽媽長達10年,一開始母親中風,醫師告知有六個月的黃金復健期,心急如焚的中治,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和父親一起照顧媽媽,但兩年後爸爸就腦出血過世,而媽媽非但沒有好起來,病情還每況愈下。

10年如一日,李中治靠著對媽媽的愛無怨無悔的照顧,牆上貼著許多長照資訊,看得出李中治對媽媽的用心,與放不下的深厚感情。但因為照顧母親犧牲工作,每天過著捉襟見肘的日子。就算每個月花2萬7千元請了外籍看護,對照顧品質很要求的李中治,很多事還是親力親為,不想假他人之手,離開工作領域10年的他,也早已失去再回職場的勇氣。

自從2018年起長照2.0新制上路,其中的居家式照顧服務,從計時制改成計次制,也就是過去,照服員可以在一定的時間內進行多種服務,但新制上路後,照服員只能進行單項服務,例如洗澡、灌食或陪同外出,都必須分開收費,形同服務更加零碎。長照資源和李中治這樣的家庭照顧者,如同兩條平行線,政府政策雖然看得到,但實際使用卻不能因自身需求而調整,看不見的長照2.0改進的部分可能還有許多。

 

《你好,我是誰》劇照
《你好,我是誰》劇照
 

「你好,我是誰」 帶你認識失智症的故事

華視2100播出戲劇「你好,我是誰」,講述關於失智症的故事。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失智症的比例相對居高不下,失智症的患者有可能就出現在你我周圍,而戲劇「你好,我是誰」除了看見醫者仁心,也能看到一個個家庭為了照顧失智症患者所背負的壓力,雖然大多數的失智症無法治癒,但能共同為失智者努力的事,是將輕度失智的時間延長,進而延緩退化的速度,並鼓勵失智者維持、自理日常生活,減輕照顧負擔,也能透過戲劇,對於他們更了解與同理一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